财产保险公司绩效因子分析

时间:2022-04-09 08:31:26

财产保险公司绩效因子分析

摘要:财产保险公司是针对财产损失、责任、信用等保险业务统筹的社会功能型企业单位,针对自身保险业务在规模方向发展的条件而言,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相应利润环境需求中甚至常出现持续亏损的状况,这一方面影响了整体保险业务的有效贯彻,为社会职能带来影响,更导致了财产资源的大范围波动,为后续保险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隐患。本文根据财产保险公司绩效的现状进行分析,以因子分析为主要探索核心,确定现有绩效发展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后续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财产保险公司;绩效影响;因子分析

1引言

因子分析是指变量群中提取共性因子的统计技术,针对多方面的信息数据有明显对比参照的条件,特别是针对波动性的数据更有直接参照的优势。其中,针对财产保险公司在利润上的差异和绩效波动方面也具备统筹条件,可提供相应变量数据为基础,提供有效的假说依据。

2财产保险公司绩效因子分析的意义

财产保险公司在现有经济化社会环境中面临市场竞争已经出现求生艰难的痕迹,特别是针对中外保险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表现出明显劣势,为整体财产保险公司的绩效带来难以预料和统筹的影响,更难以把控后续公司发展的方向。根据相应绩效影响条件渗透分析因子条件,以降维数据化的统计方式进行明确,不但能够有效定位现有市场环境中财产保险公司的实际绩效影响条件,更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对变量的深入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补偿,为整体财产保险公司在市场环境中的发展难点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且依据相应因子条件,更能够在现有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提供具备完善且特色化的服务功能,为整体市场指标体系提供良好参照基础,并为盈利和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提供更具持续化的优势。

3样本与指标体系的选择

相关绩效因子分析条件的确定决定了整体研究方向的正确性,并根据相应数值差异提供完善的数值条件,为后续工作提供良好的参照条件。故而,针对样本和指标体系的选择需要依据现有财产保险公司平均样本进行确定,这样才能够有明显的优势和劣势对比,为后续审查提供良好的参照条件。同时,在选取样本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舍去一部分资料不全的数据,避免因为数据差异影响整体审查的正确性,并依据相关财险公司的行业特点进行重点分析,主要从财险公司的资金投入、产出和偿付能力入手,为整体指标条件提供体系化的数据系统,并在此环境中体现出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财务、与经营状况,从而分析长短期偿付的条件,为财产保险公司自身提供良好的数据对比基础。

4财产保险公司的绩效因子分析

4.1矩阵系数R的特征和贡献率确定。矩阵系数R是根据相应量纲差异和方差调价能影响的因子波动所采取的标准化条件,一方面为后续数据处理提供了良好矩阵标准,更在此基础上赋予数据统筹和检验的条件,以便于整体数据的有效处理。其中,针对逆象显示的矩阵列表中,针对数值对角线上的因子元素有明显比值效验条件,并根据相应指标变量能够观测出相应因子分析所需的数据,在此环境中求出矩阵系数R的特征值和贡献率。以此可知财产保险公司在自身效率指标差异中,针对数据信息的拓展和相应评分模型,为后续相应评定标准提供了有效的参照标准,同时也促使因子之间的信息具备独立化的条件,为整体因子负荷矩阵提供了方差正交旋转的条件,增强了因子数值的可解释性,更为整体财产保险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条件,为后续细化纲目提供了更加完善的监测基础。4.2公共因子的解释性。因子负荷矩阵的系数对比经济环境有明确指向性,在此基础上提供公共因子分区条件。首先,第一因子分别针对总资产、保险总收入、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参照数据,并综合统筹相应的盈利效率因子,确定相对功能在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和影响因素,这样才能够确保指标条件满足实际参照需求。其次,第二因子应当根据公司资本结构、固定资本比率进行深入分析,以固定资本占有率为主要参照条件,确定相应资金流动性和风险条件,依据实际具备特性的因子进行数据获得,将自有资本比率有效贯彻同时,确定相应资产比率,为整体财产保险公司的偿债风险提供资本结构指标,以便确定相应流动负债值的体系安排条件。再次,第三因子应当依据现金比率进行深入,根据相应差值确定流动负债的比率同时,以现金货币变现为主要转换条件,确保将转换损失降到最低,满足实际资金流动过程中针对自身职能的影响降低,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以保险人固定资产为核心的转变模式,为整体财产保险公司的索赔和功能提供具备参照基础的条件,并通过相应负债基础提供偿付条件,为整体社会公信力埋下良好且稳定数据基础,并为赔付率提供完善参照条件。最后,第四因子在载荷收益方面需体现财产保险公司投资的效果,确保相应资产流动满足实际资金补足需求,为整体偿付需求提供良好运转基础,以确保财产保险公司基本职能的有效贯彻。4.3因子评分工作。依据现有因子评分模型,针对相应因子贡献度进行计算,确定相应样本与指标在四项公共因子环境中的贡献度。其中,针对相应盈利条件与状态展开良好参照与对比工作的同时,通过总体利润的获取确定财产保险公司自身在各方面数据的地位,统筹出有效的数值负债环境,对现有公司内部偿付能力等多方面的情况便有了非常明确的数值参照条件,其中对于业务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也能够提供细致化的参照标准。

5财政保险公司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5.1面临的主要问题。(1)资本注入不足。中国保险市场的需求增长和保险业的高速发展已经造成保险公司的资本金明显过小。据预测,中国保险市场未来五年平均发展速度将会在20%左右,与此业务规模相应的资本金需求将达500亿元人民币以上,再加上利差损失导致的500亿人民币资本需求,总资本需求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资保险业的资本总和只有250亿元人民币,可以测算出中国保险业未来五年的资本缺口将在750亿元人民币左右。(2)资金运用能力弱,资产收益率低。短期内仅依靠自身的利润累积不可能解决保险业的资本需求和偿付能力不足问题。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中资保险业产品单一、投资管理能力弱以及国家政策规定的投资渠道狭窄等,致使保险公司利润空间很小。5.2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危机解决方案。(1)进入资本市场,上市筹集资金。西方国家成熟保险组织的经验表明,上市公司是保险组织的最佳形态,目前我国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因此有远见的保险公司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和完善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尽早达到证监会要求的保险公司上市信息披露底线,上市筹集资本金。(2)丰富和改进保险产品。目前全球承保能力过剩,承保亏损是普遍的现象,因此保险投资成为保险企业经营的生命线。强化投资管理能力,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发挥集团优势,实现规模竞争优势。争取调整取消对外资保险公司过多的优惠政策,代之以国民待遇原则,是中国保险业提高偿付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

6结语

确定现有财产保险公司绩效方面的因子条件,针对相应工作环境采取有效的功能贯彻,依据数值和比例倾向采取积极的完善态度,在现有财产保险公司的市场环境中已经具备一定深入探讨的条件,并在竞争环境中提高了相应服务效率,为后续市场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参考文献

[1]陶妍欣.中国人保财务绩效的综合评价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7.

[2]张继哲.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绩效评价研究[J].经济师,2016(5).

[3]康俊.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河南省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4).

[4]李梦婕.因子分析法在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9).

作者:张献炜 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