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财产保险发展现状与方向

时间:2022-12-23 10:34:15

我国财产保险发展现状与方向

随着我国的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涌入了很多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虽然对于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来说发现面临着新的机遇,但是挑战是并存的,外资企业对于传统的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冲击力度是非常大的。为了有效应对目前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存在的挑战,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应该积极的做好自身的优化改革工作。

一、现阶段我国的财产保险业发展现状分析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营销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是离不开市场营销的发展,产品最终的销售直接关系到行业企业的发展。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市场的营销模式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目前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竞争非常的激励,如何在各式各样的财产保险产品中让自己企业的财产保险产品处于优势地位,那么就需要充分的发挥市场营销的作用。对于传统的财产保险行业的营销观念来说,市场营销仅仅是一个推销销售的过程,销售的内容也仅仅停留在财产保险产品上。现阶段我们所倡导的新式的财产保险的营销模式中,我们要求交营销的范围扩大,积极的将营销的内容融入到财产保险的各个流程,从财产保险产品的售前、售中以及售后上,全方面立体化的深入市场影响的观念。其次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有效的利用市场影响宣传企业的文化,将单单的进行财产保险产品的营销提高的一种财产保险文化的营销,利用财产保险文化去促进消费着对于财产保险的消费需求。追求营销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是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要首先要总是市场营销的作用,其次有效的整合公司的有效的资源去进行财产保险的市场营销工作。

(二)体制问题

一个行业的发展兴衰历程很大程度上和体制的建立健全有着很大的关系。财产保险行业在我国的自发展开始就出现蓬勃的发展局面。我们很遗憾的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虽然目前我国财产保险行业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但是迟迟没有形成一个系统财产保险行业体制的问题。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分散的状态,没有一个整体财产保险行业体制去进行有效的引导,所以我们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没有有效的体系的支撑。所以,使得我国的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出现了许多的发展瓶颈的局面。在加上我国的政府在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中没有有效的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度去进行有效的财产保险行业规范和引导,所以目前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局面是比较混乱的,呈现一种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局面。想要优化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就需要我国的金融保险行业联合政府的力量积极的做好财产保险行业体制的改革。

(三)监管力度

我国的政府在财产保险行业发展中,不仅仅要充当一个引导者的身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的做好对财产保险行业的监管工作。目前我国的对于财产保险行业监督力度不够全面,没有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监管的局面。再加上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信息的披露的力度不够,没有很好的为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监管的实现提供方面的途径。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有效的利用法律的手段去促进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监管的发展,有效的引导财产保险行业的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积极的引导公众参与到对财产保险行业监管中来。良好的监管体系的建立,对于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的有很大的促进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长久平稳的发展。

二、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展望及建议

(一)重视人力资源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二十一世纪是人力资源的时代,一个行业或者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与人力资源的发展。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应当积极的做好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建设工作。首先积极实行校企合作的模式,为自己的企业发展输入新鲜的人力资源,对于公司内部已有人力资源要做好再教育的工作,利用薪酬水平和企业文化留住企业的人才。积极培养公司的骨干力量,对于优秀的员工给予更多的奖励,以此达到激励发展的作用。人力资源的发展目前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二)做好产品的研发工作

产品的设计对于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的经济的发展,民众对于自己的财产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经济形式的变换,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应当积极的做好做好产品的研发工作,以此可以有效的满足市场的对于财产保险的有效需求,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客源基础。积极的做好财产保险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以创新技术去吸引财产保险的客户,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长远的发展。利用科学技术去促进我国的财产保险产品的研究和设计工作,重视科学技术的生产力。

(三)建立公司专属自保公司

目前我国开始兴起一种更新的形式促进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的发展,即建立公司专属自保公司,为我国的财产保险的客户群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产品组合。自保公司我们需要理解的就是它本身并不是从事保险行业的企业或者公司,其存在的意义是为了有效的实现母公司的保险服务的一个下属的机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自保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有效的实现财产字再保险。目前我国的很多的大型企业都有效的建立了公司的专属的自保公司,不得不说建立公司专属自保公司是未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所以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应当跟随时代的发展加强多专属的自保公司的研究工作,积极的开拓建立公司专属自保公司的市场范围。

作者:卢荡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