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9 09:40:50

《财产保险》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财产保险课程是保险专业的必修课,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课程内容涉及领域众多,不仅需要掌握保险学知识,也需要了解和理解如会计知识、法律知识、医学知识、工程知识、农业种植与养殖知识等,理论性较强,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学习之后达到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以及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的目的,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实践教学。

关键词:财产保险;实践教学;方式

一、引言

保险行业被看成是新世纪的朝阳产业,随着2014年8月新“国十条”的,保险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而保险公司谋求更大发展的重大障碍,特别是与国外保险公司在华投资成立保险公司相抗衡,彰显出竞争力,主要是保险人才的稀缺,特别是专业化、复合型人才,此时高校的保险人才培养符合市场需求尤其重要。通过对市场的走访和调查,财产保险是保险市场中的主要险种,而财产保险这门课程,它所涵盖的不仅仅是保险知识,其实务部分的具体险种,如火灾保险中的企财险和家财险,还涉及到物权法的普及与讲解;建筑工程保险,还涉及工科知识;责任保险,主要承接的是民法的知识;机动车辆保险的赔偿问题,还涉及到正义、道德、人性等哲学问题的探讨。所以在教授财产保险这门课程时,力求使学生对基本知识有一个理解、掌握与运用,又能知晓其他知识,同时引导学生在学知识的同时,多一点人文情怀,以便将来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学生是有才又有德之人。现在笔者所任职的学校,正谋求向应用型大学转型,提倡实践式教学。这样就出现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到底什么形式教学才算实践教学呢?如何设置实践教学目标呢?下面是笔者关于财产保险课程实践教学的探索。

二、建立财产保险课程实践教学目标体系

财产保险实践教学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采用综合研究与实践的方式,立足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重的原则,对教法和学法进行研究,将专业知识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进行整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能快速、有效、创造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对新技术、新业务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1]。

(一)课程认知目标

认识到保险是对风险的补偿,能够防灾防损,还能起到资金融通的作用。而学习财产保险学课程,形成对所学财产保险课程专业内容的认知,正确认识财产保险对个人、企业、政府进行风险管理、灾害补偿目的和意义,确立利用保险转移风险的意识。

(二)课程技能目标

掌握本专业未来岗位的常用技术,达到本专业的基本上岗要求,如能够对财产保险具体险种进行有效展业;能够独立确定财产保险费率;能够独立完成财产保险投保单、保险单的填写;能够对财产保险事故进行责任审核并计算赔款。

(三)综合素质目标

培养具有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有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有本专业领域的预测能力;鼓励学生能积极、主动地通过互联网查阅网络技术最新发展动向、写出分析报告;培养学生市场策略的能力;在实训中能主动地针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培养对问题深入探究的精神,并根据教师所提供学习资源解决问题。

三、财产保险课程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设计思路

财产保险的教学内容分为财产保险的基础理论和财产保险实务两个部分,涵盖课上+课下学习与练习环节,整个实践过程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始终。财产保险的基础理论部分,在教学中尝试运用“关键词教学法”,如学习财产保险概念时,分解成财产、财产所有权、保险、财产保险四个关键词,将班级同学分成小组,每一小组负责一个关键词,要求学生课下去查资料、总结分析出此关键词与本节内容相关的知识点和案例,并将组织好的材料在课上或者以ppt作报告形式与大家分享,或者鼓励同学们运用相声、小品等多种生活化形式表演,而教师则负责更正学生知识点不准确之处,纠正学生对于材料组织与本课程无关的地方,点评各组学生的可取之处,最后教师再以专题式方式将知识点有体系的讲解一遍,这种课下加课上式教学方式,改变传统满堂灌,填鸭式教学,上课氛围轻松,在多方思想的碰撞中,激发学生多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已有的结论,而这也符合现代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学习特点,在教学中不是单单的学习知识,而是提高学分析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财产保险的实务部分,在教学中课堂上运用教学软件上机操作,模拟保险公司一系列工作流程,分角色情景模拟对主要险种的承保和理赔流程进行反复训练,这样方便学生熟悉岗位职责,走上保险工作岗位后,迅速有效的适应职场,创造效益。在课下,一方面调研企业信息,掌握不同类型的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了解且对保险的需求状况,搜集企业的风险评估的典型案例,并引导学生对自己所熟悉的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最后完成风险评估报告,使学生了解企业风险管理的五步流程,能胜任风险管理岗位。另一方面调研保险公司正在售卖的财产保险的险种,对比分析其优缺点,让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保险行业险种的供给情况,以及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够对保险的功用及弊端提出自己的看法,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

作者:彦风晶 韩丽萍 杨琳 单位:绥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忠福.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2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