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17 02:52:15

存款保险问题研究

一、我国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问题

1、相关法律不健全

部分国外成功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经验表明,具备完善的法律体系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保障,但是我国至今尚未有任何相关存款保险问题的立法,在实行存款保险制度时缺乏法律方面的支持。

2、存在道德风险与信用风险

在隐形存款保险的制度下,银行的信用等同于国家的信用,只要国家的政治经济达到稳定状态,存款人的存款就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如果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那么隐性存款制度便过渡成显性存款保险制度,则可能致使信用和道德的问题出现。在存款保险制度下,因为风险和收益的高度不对等,所以银行有可能选取更大风险的投资组合,而成功的收益是归于所有,但如果发生亏损,则大部分是存款保险机构来承担。所以,存款保险制度在防止出现恐慌维持稳定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与存款人的道德风险。

3、金融监管难以协调

在当前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下,是由中国银监会来负责全国银行与金融机构的监督任务。所以,存款保险机构的如何监管,由谁监管,是一个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其一,倘若把一部分银行监管职能授予存款保险机构,则容易出现监管机构之间职责不清的问题,进而导致多重监管,降低了监管效率。其二,倘若存款保险机构没有监督权力的话,则无法定期性的对参保金融机构实行检查,进而不能及时的发现参保银行的问题而做出解决。所以,是否授予存款保险机构的监督权力,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应措施

1建立健全的存款保险法律体系

存款保险法律机制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最根本保障。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为了切实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与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但如果没有完善的法规法律,则存款保险制度也得不到保障。目前我国还没有在立法上明确规定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关内容,完善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十分重要,必须从法律上确立存款保险机构的位置。国家法律法规具有权威性、强制性以及稳定性,但也不代表说法律一旦制定就无法再进行修改,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法律也需要不断进行调整来适应相应的社会环境变化,为经济与社会服务时法律的最根本目的。倘若存款保险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后,我国的金融业与经济环境的发展趋势发生了变化,则应当作出适当的变更与调整,以确保存款保险制度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

2完善信息披露机制

存款保险制度运行的重要保证之一是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早在2002年,我国就颁发了《商业银行信息披露暂时办法》,规定了我国商业银行的披露制度,但信息披露的质量与内容都让人不大满意,其一是不够完整的信息披露指标,并没有涉及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与补充资本;其二是对上市银行的披露信息可算是足够完整,但对于其他未上市的商业银行相关信息则非常少,甚至于连银行的年报都没有;其三是对于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表内业务的披露还算详细,但是涉及到表外业务的信息则严重不足。在完善方面,笔者认为,根据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我国上市银行方面的报告应参照国际标准,推动会计制度的发展,使得在会计层面上披露的信息一致性和可比性得到保障,其二是扩大信息披露对象的范围,除了部分上市银行按照规定年报之外,其他的非上市银行也应按照规定呈交信息披露报告;其三是对银行的表外信息披露制定要求,倘若出现银行事先并没有披露的表外业务问题,则应对该银行实行相应的处罚。

3提高公众保险意识

一直以来我国实行的都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导致公众产生了一种相信政府不会让银行倒闭的心理,在作出存款选择时常以高利率为基础,对银行是实际营运情况根本不关心,这实际上是一种道德风险,增加了金融体系的风险性。因此,笔者认为公众应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在对银行信息进行了解时,不能单方面的依靠政府的披露,那只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公众应主动了解银行历来的财务情况以及信用等级等,而不是完全依靠政府的披露,只有对银行的相关信息全面了解之后,才能更好的进行投资。不但公众自身要主动去了解,政府方面也应当帮助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有关内容的认识,使公众意识到银行也是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企业,所以也存在着破产的可能性,让公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银行出现危机时不至于产生过分恐惧感。

4、缩小保险范围

存款的形式是各种各样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一般都没有把全部存款金额都加入存款保险范围。我国银行业的负债包含同业存款、短期拆入资金、向央行借款、吸收存款与金融债券,吸收存款又有外币存款和本币存款之分。倘若对全部类别的存款都收取存款保险费的话,会加大商业银行的营运成本,不益于银行的风险管理。存款保险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国内银行挤兑的现象,所以应使存款保险的范围尽量小些,把本币存款视为重点保护的对象,以保证本国居民与银行业的安全。

三、结束语

随着银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我国保险存款制度的建立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本文只是对存款保险几个较为重要的因素进行探索,分析其不足之处和提出相对应的有效措施,希望能为我国保险问题研究提供一个参考作用。

作者:武兵 单位:永年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大北汪信用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