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财产保险市场发展论文

时间:2022-10-05 11:33:00

我国财产保险市场发展论文

摘要:保险是金融行业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的保险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内,我国保险从最初的政策主导型行业逐步演变到现在的市场主导型行业。随着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保险行业必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第二章,介绍了我国当前财产保险市场的基本现状。主要分析了我国财产保险的市场主体和现有格局、财产保险市场的地区结构分析、保险业务种类及结构、保险行业的市场监管等几方面。三章,我们分析了财产保险公司普遍存在供给和需求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保险主体经营的科学化、精细化观念尚未形成,保险行业缺乏监管力度等弊端,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财产保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存在问题困难及其成因。第四章,我们结合当前我国财产保险行业具体情况以及国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对未来财产保险业发展模式进行了探索。第五章,我们提出了发展我国财产保险业的若干建议,主要包括加强财产保险公司业务组织结构改革;加快发展保险教育;推进保险业产业集中;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的专门化培养;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培育市场主体,增强行业发展后劲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财产保险公司、模式、弊端、科学化、保险论文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保险是金融行业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的保险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内,我国保险从最初的政策主导型行业逐步演变到现在的市场主导型行业,在为国家高速发展的经济保驾护航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从最先开始半官方企业的独家经营,到如今政企的完全脱离,整个行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出现百家争鸣的璀璨局面,随着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保险行业必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虽然,在发展的道路上,保险行业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也曾经在前进的方向上艰难的探索和反复,但这些都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我们有理由坚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金融监管的日趋成熟,加之对国际上同行们先进经验和方法的学习,我国保险业一定能够得到又快又好的发展,本文就是立足于国内财产保险的发展现状基础上,通过对照国内外保险业的经营策略和政策法规,深入的对我国财产保险发展的前景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和研究,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财产保险发展方向及目标模式。

世界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发展加快了各国金融保险业开放有序的演进速度。随着我国经济改革与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健全与完善,金融保险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保险业,特别是财产保险,经营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经营发展急需找准方向,可持续价值增长战略已成为各保险公司的共识。虽然中国财产保险已不是一项新生的事物,但是对它的理论研究确是一项亟待深化与开拓的新领域。过去的十余年来,我国对一般企业经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取得了不少富有意义的成果。然而,不能不看到并承认事实,对财产保险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尚处于较初级的介绍和分析阶段,分析的内容也谈不上深入和系统;鉴于此,本文在梳理有关国内外保险业发展的文献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相关理论和实践运作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财产保险发展的时代背景和趋势,运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等方法,围绕中国财产保险市场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相关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二、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

1.对我国当前财产保险市场的研究综述。作为分析的前提和研究方法的出发点,对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整体社会发展背景的前提下,我国财产保险业走过一段怎样的发展史,以及此发展模式演变到今天形成的市场格局和对外形式,描述了是怎样的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使得我国财产保险在产品划分、市场目标、竞争形态以及行业监管方面呈现的多元化和多样性,换句话来说,谁也不能在30年前准确预测到今天财产保险市场的状况,以及此状况形成的具体过程,这个过程是在主体与主体、产品与用户、监管和自律等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遵循一定的规律进行的。同时根据作者对我国财产保险所处的特色环境以及参照发达国家保险行业的发展规律,提出了未来我国财产保险发展的趋势和潜力。

2.财产保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困难及其成因。从经济学最基本的供求理论入手,具体到细分行业的展业特征、地域的发展平衡性问题、市场主体的操作方法、产品创生和价格销售综合策略到由此产生的市场竞争形态和政府监管手段进行了由浅入深,由内而外的深度分析,经过实证分析,试图找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进行追本溯源的探究,提出了在这种非正常状况下各种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可以参考的解决办法。保险业是一个经营管理风险的特殊金融行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需要有高度的前瞻性和可控性,对于经验教训的产生和总结显得尤为重要,任何忽视风险管理的保险经营主体,任何不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进行的经营活动,都必将给自身甚至整个行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面对困境和问题,不是简单的拿出临时应对方法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在发展的同时,也务必注重科学性和可持续性,那么,对于保险主体来说,一方面提高自身的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巩固和加强风险管控的能力,同时,政府的监管也能够动态准确的进行调控,对过程管理中的隐患和问题加强理论分析,遏制风险的根源,才能够有利的促进财产保险业的健康快速的前行。

3.对中国财产保险行业未来发展模式的探索。财产保险的政策性分析得出的背景结论,建立有效模式的根本在于国家机制,具体到行业就是针对该行业的立法和政策导向,这是决定保险行业的方向性问题,因此,本章开宗明义的阐述了在未来中国财产保险的演化进程中,制定和完善政策将在当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对未来发展模式的设想,保险观念的推动还是要从消费者和社会细分群体的培育和引导入手,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产品创新机制和精算为导向的风险控制体系,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将产品风险和定价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在经营策略上,充分运用观念推动和内控管理,提高展业的秩序性和健壮性,建立科学的、有层次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改造人力资源系统,系统的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和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保障决策和战略战术的有效执行。同时根据对国外同行业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借鉴,发展渠道销售和多元化经营,并对保险存量资金的保值增值手段进行试点和探索,最后,对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提出要求,监管和自律不是桎梏,而应是推动力,通过对行业的监管自律,可以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净化市场环境,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通过真正的市场选择,来体现各竞争主体的比较优势,从而让客户能够选择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也杜绝了恶性竞争及其带来对客户的损害。公务员之家

4.中国保险业的政策建议。结合前面的分析论述,本章首先提出了我国财产保险体系也是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一部分,那么,相关法律制度、监管手段的改进与完善,都一定要建立在符合我国国情的基础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构架下,并阐述了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策略应贴近社会现状和国民消费习惯等主要内容。对于发生在行业竞争当中出现的市场失灵情况,深究其原因,提出了对政府加强市场整顿并进行调控的需求,以解决自由竞争无序化趋向的监管问题。在我国国民保险意识普遍不高的前提下,国家是否能主导对本国国民的保险系统性宣导,以普及保险知识,通过行政手段或产业政策的引导,加快保险的行业覆盖和纵深发展。本章同时提出了在政府主导下,保险业应当逐步走向产业集中的道路,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形成保险的规模效应和风险的集结抵御能力,借鉴欧美经验,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促使保险行业通过洗牌,最终集中在一些资产优良、风险管理到位,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进一步的,提出了建设和完善财产风险控制体系和行业标准,实行准入制,达不到风险控制要求的,不满足行业标准考核的,不能执业,从根本上杜绝劣质保险产品和不规范的金融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