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险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29 05:07:18

我国保险营销论文

一、我国保险业现状及主要问题

1、保险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我们国内的保险业经营主体数量日益增加,竞争主体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同时,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也进一步增加了整个保险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以这么说,目前的保险市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买方市场,这给我们保险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产品开发力度不足,险种单一。我国的保险业在起步阶段,往往一个保险公司仅靠几个险种就可以发展和壮大,但现阶段,市场竞争加剧,保险公司产品单一的特点就显现出来,目前许多保险公司业务员现在公司销售的产品基本上只有几种。为提高工作业绩,许多业务员不得不将一些不适合的保险产品推荐给顾客,这往往会最终影响顾客的满意度。此外,我国的保险公司不太重视市场调查,缺乏开发市场所需要的基本数据,导致失去了许多市场机会。例如,与国外大型保险公司相比,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基本上顾客有什么需求就开发什么产品,如某位明星的某个身体部位也有可能成为保险的对象。这方面我们可以进行大胆的借鉴和探索。

3、保险营销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险营销一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但保险营销工作的难度往往又比一般的产品营销要更大,因此,保险公司在招聘时,往往不得已降低门槛,很多新进来的员工甚至没有一般的基础知识,经过简单培训后就开始上岗,推销的效果可想而知。此外,许多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和集体归属感不强,导致他们在做营销的时候往往把它看成一锤子买卖,往往做出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事情,极大破坏了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4、保险营销观念相对滞后。尽管现代营销观念已深刻影响到我国各行业,但就保险行业来说,距现代市场营销观念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片面认为营销就是推销。现代营销观念认为,营销是指关于企业如何发现、创造和交付价值以满足一定目标市场的需求,同时获取企业利润。推销只是营销的一部分,我们许多保险营销从业人员因为奉行推销观念,导致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偏低,使得市场后续开发乏力。(2)服务营销理念有待增强。不同于其他有形产品,保险产品则是一种无形商品,保户只能根据很抽象的保险合同条文来理解其产品的功能和作用。基于此,保险产品的营销需要我们以更专业的精神来为我们的顾客提供服务,目前我国的保险市场上顾客对服务的投诉还比较多,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理赔难的问题,从业人员往往在保险产品的后续跟踪和服务上下的工夫比较少,导致顾客的回头率不高。(3)对市场分析不足。科学的营销观念首先就是要把握顾客的需要,目前,顾客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我们许多保险公司没有深入进行市场调研,也不进行科学的市场细分和定位,决策完全凭借经验,导致从业人员往往过于看中一些显性的大市场,这部分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而有些细小的市场又不能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这就导致市场的流失,企业盈利能力低下。

二、我国保险营销具体对策

1、树立正确的保险产品营销观念。营销观念贯穿于整个营销活动的全过程,它规范着企业和员工的营销行为,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基本策略和手段。市场营销理念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有效获取顾客的支持,将顾客的支持转化为企业源源不断的利润。对保险公司来说,树立科学的营销观首先就是要树立顾客至上的观念,变坐等客户上门为主动贴身式营销服务,不断开发新的市场,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同时,保险公司要坚持整体营销观念。企业内部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共同满足顾客需要,切不可认为提高顾客满意度只是营销部门的事情。同时,在营销机能内,积极地寻求产品、价格、分销、促销四大策略因素的配合和协调,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要。

2、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目前,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保险产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就目前来看,我国的保险产品还比较单一,鲜有个性的产品出现。这就要求我们保险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本企业的发展历史、资金规模、企业文化等,加强市场调研力度,通过调研,对市场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整理,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科学的判断和分析,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3、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进行科学的市场定位。所谓目标市场,是指企业经过科学的市场调研,分析和评估本企业所处的营销环境,确定本企业所要服务的目标市场。目标市场是否选择正确,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只有选择正确的目标市场,才能更好地服务于顾客需要,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在选择好目标市场后,还要进行科学的市场定位。针对顾客对保险产品某些特征或属性的重视程度,为本企业产品塑造与众不同的,给人印象鲜明的形象,并将这种形象生动地传递给顾客,从而使该产品在市场上确定适当的位置。只有这样,保险企业才能获得消费者的持续关注,企业才能获得持久的市场竞争力。

4、加大人力资源的引进和开发力度。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目前保险公司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还普遍存在劳动素质不高、知识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动频繁等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一个重要的人才引进渠道就是从高等院校招聘,许多高校都开设有保险理财专业,这些学生经过了专业的培训,综合素质往往比较好,同时,从目前来看,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和思想道德素质总的来说是比较好的,这些学生往往一进入公司就可以迅速上手,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节约了企业的成本;二是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力度。现有员工是我们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同时通过培训,也可以提高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最后,要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良好的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机制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员工的流失率。

5、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观念,在公司各个层面开展服务创新是保险公司赢得顾客的关键,保险公司要千方百计满足顾客的需要,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增加投入、培育和建立体现企业自身优质服务特点的文化和精神,以有效地规范每个员工的服务思想和行为,让服务至上的理念升入到每个员工心中。同时,要不断完善服务系统,保证每一名顾客都能够在消费各阶段享受一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最后,要建立一切以顾客为中心的快速反应机制机制,保证顾客的需要能够得到全面、及时和有效的解决。各保险公司在开展营销时,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市场特点,树立正确的营销观,就一定会赢得顾客,获取市场发展所需的持续动力。

作者:刘晓双工作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