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设计保险学论文

时间:2022-07-29 11:45:42

课堂教学设计保险学论文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内容

1.建构主义的知识观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客观性与主观性的辩证统一。从客观性方面来说,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解释、假设或假说,但不是对现实的纯粹客观世界的反映,它要求人们在具体的情境中针对具体问题对原有知识进行再加工和再创造。从主观性方面来讲,知识只有通过理解才能获得,而真正的理解只能由学习者自身基于自身的经验背景在特定情境下建构起来。由于科学知识的不确定性和发展性,教师也不是绝对权威。所以教学不能以教师对知识的理解来作为让学生接收的理由,学生对知识的接收,只能由他自己来建构完成,以他们自己的经验为背景,来分析知识的合理性,学生不仅理解新知识,而且对新知识进行分析、检验和批判。

2.建构主义的学习观

建构主义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接收信息,而是通过新旧知识经验间的反复的、双向的相互作用过程而建构成的。这种建构不可能由其他人代替。学习的实质是学习者积极主动地进行意义建构的过程。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以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学习既是学习者个人的建构活动,更是学习共同体的合作建构过程。

3.建构主义的学生观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要摒弃被动学习、强调知识记忆、复制教师的思维过程和思维结论的传统学习方式,使自己从原来的“知识的接受者”变成是信息加工的主体、主体建构者,学生不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而是对外部刺激的主动解读者和建构者。学生的学习质量不再是重现教师思维过程的能力,而是建构意义的能力。学生建构意义的获得,是每个学习者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新信息重新认识和编码,建构自己的理解。同化和顺应,是学习者认知结构发生变化的两种途径或方式。

4.建构主义的师生观

建构主义认为,在各种教学因素中,包括教师只是作为一种广义的学习环境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诱发学生提出问题,并利用它们刺激学习活动。在教学中,教师必须明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引导学生尽快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在教学中起组织者、中介者、发现者的作用。学生在学习中起主体作用,是知识建构的积极参与者,在任务驱动下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参与学习过程。

5.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观

建构主义认为,学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即情境相联系的,在实际情境下进行学习,可以使学习者能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经验去同化当前学习过程中,从而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意义,如果原有经验不能同化新知识,则要引起“顺应”过程,即对原有认知结构进行改造与重组。“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建构主义学习环境观的四大要素。“情境”是指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协作”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会话”是协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意义建构”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标。所要建构的意义是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要帮助学生对当前的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该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这种理解就是关于当前所学内容的认知结构。以上分析可见,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

二、建构主义模式在保险学原理教学中的运用

1.抛锚式教学

抛锚式教学要求把有感染力的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作为“锚”,用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探索精神。在抛锚式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为学习创设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要完成对当前知识意义的建构,达到对当前知识所反映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该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联系的深刻理解。对此而言,最好的方法是让学习者去真实环境中感受、体验,而不是仅仅从教师那里得到间接经验介绍和讲解。在学习5人身保险6一章时,如果应用抛锚式教学就是要注意以下环节:(1)创设情境。给学生提供将要学习的知识的真实情境或相似的模拟环境。如让学生选择某家保险公司,了解这家保险公司的人身保险的险种,再设定某个家庭的基本情况。(2)确定问题。在提供的情境下,选择出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向学生抛出“家庭人身保险保障计划”这个锚。(3)自主学习。不是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去解决面临的问题,而是由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例如做家庭人身保险保障计划前应用什么方法去了解家庭的财务状况、保险需求?需要搜集哪一类资料、从何处获取有关的信息资料以及现实中理财专家解决类似问题的探索过程等),并要特别注意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4)协作学习。讨论、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加深每个学生对当前问题的理解。(5)效果评价。由于抛锚式教学要求学生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学习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即由该过程可以直接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对这种教学效果的评价往往不需要进行独立于教学过程的专门测验,只需要在学习过程中随时观察并记录学生的表现即可。

2.支架式教学

支架式教学通过为学习者建构对知识的理解提供一种概念框架,这种框架中的概念是为发展学习者对问题的进一步理解所需要的,为此,事先要把复杂的学习任务加以分解,以便于把学习者的理解逐步引向深入。支架式教学是按照“最邻近发展区”理解,通过提供一套恰当的概念框架来帮助学生理解特定知识,建构知识意义的教学模式。其中“支架”一词,是借用了建筑行业中使用的脚手架作为概念框架的形象比喻。这种框架是发展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理解所需要的。通过这种支架的支撑作用,就可以把学生的知识从较低的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如在学习5保险基本原则6这一章时,把学生分为学习小组,进行支架式教学。(1)搭脚手架:围绕当前学习主题,按“最近发展区”的要求建立概念框架。(2)进入情境:将学生引入一定的问题情境,让每一位学生自己选择,愿意参与哪一个保险基本原则的学习。是愿意收集有关保险基本原则的背景资料还是愿意收集相关的案例,或是直接用多媒体工具制作演示课件。在此基础上将每位同学编入不同的学习小组,这样,四个保险基本原则的含义、基本内容、案例分析就成为学生的研究对象,同学们都围绕着自己的任务去努力搜索资料。(3)独立探索:引导学生到图书馆或Internet上查询有关资料,指导学生对搜集的资料分类整理,将资料制作成PPT,组织全班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帮助学生沿概念框架逐步攀升。(4)协作学习:进行小组协商、讨论。(5)效果评价:对学习效果的评价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和他人的学习评价,主要围绕学习能力的提高,对小组协作学习的贡献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情况进行评价。

3.随机进入教学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是认知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也即把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作为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学习者的认知随情境的不同而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复杂性、差异性,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知识。不同的主体对同样的知识会建构出不同的意义,同一主体在不同情境和不同的条件下,对同样的知识也会建构出不同的意义。随机进入教学是指对相同教学内容在不同时间、不同情境下,基于不同的目的,着眼于不同层次,用不同方式多次呈现,使学生对同一内容或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和理解,获得多种意义的建构。“最大诚信”在5保险学原理6的不同章节反复出现,我们可采用随机进入教学。(1)呈现基本情境。向学生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基本内容相关的情境。(2)随机进入学习。取决于学生“随机进入”学习所选择的内容,而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不同侧面特性相关联的情境。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自学。(3)思维发展训练。由于随机进入学习的内容通常比较复杂,所研究的问题往往涉及许多方面,因此,教师还特别注意发展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4)小组协作学习。围绕呈现的不同侧面的情境所获得的认识展开小组讨论。(5)学习效果评价,和支架式方法评价的内容基本一致。

三、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保险学原理教学的启示

1.学生地位与学习方法的变换

在目前的5保险学原理6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仍以陈旧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为主,单方面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辛辛苦苦地满堂灌,教师费时费力,而学生缺乏兴趣,更缺乏耐心听干巴巴的口头说教,教师重复满堂灌、布置作业、出题考试,学生上课听,课后做作业、期终复习考试的教学过程。这种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没有直观感性地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难以激发学习思维的创造性和学习的主动性与参与性,不利于学生深刻理解保险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也不利于学生拓展其知识层面,严重影响保险学原理教学效果的发挥。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突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需要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始终保持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例如在学生学习5财产保险6这一章时,先让学生了解本市各家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中业务量最大的汽车保险险种,让学生调查我们学校拥有私家车的教师购买汽车保险的状况,并把他们的汽车保险保单收集起来,再分组讨论,比较分析各家保险公司承保私家车的汽车保险险种的费率、承保、理赔等优劣,从中找出最佳的汽车保险投保方案,并向教师们推荐。这样一改过去简单的教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法和热情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2.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

建构主义强调创设真实情境,把创设情境看作是“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在5保险学原理6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教师必须为学生学习创设真实、具体、生动、形象的多种情境。比如在学习5保险经营6这一部分时,将授课班级模拟成为一个保险公司,设立营销部、承保部、理赔部、投资管理部、精算部等核心部门并配以优美的画面和音乐来呈现真实的工作场景,然后安排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分别承担不同部门的角色,进行仿真扮演。在课堂上,教师要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建立起一种平等、民主、亲切、和谐的关系,使学生的身心处于最佳活动状态,心静舒畅地投入课堂,勇于思考,勇于创造。当学生产生不同观点时,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题,欢迎学生争辩,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

3.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下,教师的角色可以分解为以下几种类型:“随机通达”的引路者,概念框架的“搭建”者,问题情境的“抛锚”者,协作学习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学术顾问,信息资源的管理者、开发者。成为一名建构主义教师,对大多数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本人并不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教育出来的,也很少有教师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而且,成为一名建构主义教师需要主动放弃自己熟悉的观点和实践,采取新的方法。5保险学原理6课程实务性较强,要求教师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还要具备实务操作能力。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在实践能力的继续教育,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保险公司进行实习和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从保险公司定期聘请专业基础扎实,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来做相关知识讲座或实习指导,既保证了教学上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提高了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创造条件。

作者:刘革工作单位:湖南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