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地表达你反对意见

时间:2022-08-23 11:10:00

正确地表达你反对意见

绝不要和同事或者老板争论,就算你认为自己很有道理也不要这么做,因为那对你没好处。结果要么是你输掉这场争论,要么就是你失去一些跟你站在同一战线上的人。但是,你还是需要一些办法阻止他们产生一些草率的念头,避免最后出现会给你职业带来不良影响的交锋。

那么,你该怎么做才能正确地表达你的相反意见,同时还能避免跟同事彻底翻脸呢?你的目标是要得到双赢,而不是一赢一输。这个时候多想想柔道,别去想什么拳击,你要学会让你的同事在争论中能够为你所用。

下面就将告诉你该怎么办,一共有五个步骤:

第一步:听。期间别去争论、或者发表不同意见,也不要插嘴。相反,你要鼓励对方把他们愚蠢的想法充分表达出来。他们希望你懂得倾听,也同时希望能够得到尊重。如果你总是很快地跟他们争论的话,你可能会听到“你还是没懂我说什么……让我解释给你听”这样的话,最终你们终将会得到一方获胜一方失败的结果,那这样的争论就完全是浪费时间。

第二步:善意的保留。在谈话开始的时候肯定对方说的一部分观点是十分明智的做法。你想想,你会不会一开口就跟一个新妈妈说她的孩子是你见过世界上最丑的孩子呢?你同事的想法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他们的孩子一样,所以你千万不要污辱它们。你在给你同事提供希望的同时,也能够得到同事情感上的认同。

第三步:找出普遍原因。表扬做出的努力。你必须感谢你同事有意愿、有勇气并且有见解去解决他们认为应该得到解决的问题。告诉他们为什么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从一开始的时候就要把讨论集中在你希望得到的结论,而不是他们的具体看法上。

第四步:强调重点。表示你已经想到了这一个问题,但还在挣扎之中。你可以说你对三个大问题还拿不定主意,这三个大问题就是你认为你同事观点中存在的三个致命漏洞。

第五步:同心协力,解决问题。到现在,你应该已经把讨论从对方的观点(你的同事永远也不可能同意改变他们的观点)转移到问题本身(你的同事将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你证明他们能解决好它)上来了。新的解决方案应该会得到双方的共同认可,最终代替你之前听到的那个疯狂的提议。同时,你的同事还会认为那完全是他们提出来的主意。没有人会为维护自己的观点争论不休。事实上,你已经赢得了这场争论,还赢得了一个朋友。收工!公务员之家:

千万别被他们观点里的逻辑绕了进去。也别让自己陷入到关于他们建议所有细节无休止的讨论里去。悄悄地把讨论从原来的设想里转移出来。相反,你可以把重点放在你和你同事共同想达到的目标上。让他们觉得他们帮到了你,给你提供了可用的建议,而不是被你批评了一顿。

一旦你被大家公认为是一个知轻重、老练的人,那你的一个小小的意见在别人看来都十分重要。你通过巧妙地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得到了权力、公信力还有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