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餐饮礼仪

时间:2022-08-21 05:31:00

家庭餐饮礼仪

1、使用筷子调羹

(1)筷子的使用:筷子是中餐最主要的常用餐具,吃饭用筷子是我们的传统。用筷子的要求和忌讳。摆放筷子,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大头冲桌外,小头冲桌里,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不要一横一坚立叉摆放,不要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右边,不能搁在碗上。用筷子夹菜,饭菜未上齐不要先拿起筷子,用时将筷子的小头冲下对齐,不能坐在饭桌边,一手拿着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碟。不能用筷子在菜盘里挥来挥去,用筷子搅菜上下乱翻,不能将筷子当餐叉使用穿刺菜肴,不要将筷子含在口中,更不能将筷子当牙签使用剔牙。筷子上沾有饭粒或菜叶,应吃干净,不能用带有饭粒或菜叶的筷子夹菜;夹起菜时,不要让菜汤滴下来;遇到别人也来夹菜,要注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在吃饭中途需暂时离开时,要将筷子轻轻搁放在桌子上的碟、碗边,不能插在饭碗里,或放在碗上。不要把筷子当作道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用筷子指向他人;在请别人用菜时,不要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

(2)筷子的语言:请用筷——用膳时,主人为表示盛情,一般可说"请用筷"等筵语。直筷——筵席中暂时停餐,可以把筷子直搁在碟子或者调羹上。横筷——将筷子横搁在碟子上,那是表示酒醉饭饱不再进膳了。横筷礼一般用于平辈或比较熟悉的朋友之间。小辈为了表示对长者的尊敬,必须等长者先横筷后才能跟着这幺做。据史载,宋代有个官员陪皇帝进膳时,因先横筷而犯了大不敬的罪。现在用膳时,即使先吃完饭的,也不立即收拾碗筷,要等全桌膳毕后再一起收拾,可以说这是古代横筷礼仪的延续,表示"人不陪君筷陪君"。

(3)调羹的使用:调羹也是常用的餐具,主要是喝汤,有时也可以用调羹盛装滑溜的食物。它同使用筷子一样,也有一定的讲究。使用调羹要求禁忌:使用时,不要将调羹碰碗、盘发出声响。从外向里舀(吃西餐则应从内往外舀),调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离碗、盘正面为限,切不可使汤滴在碗、盘的外面。喝汤时不能发出响声。有的同学对此不太注意,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是十分粗俗的。不要以口对着热汤吹气。有时端上桌的汤很烫,这时,应先少舀些汤尝一尝。如果太烫,可将汤倒入碗里用调羹慢慢地舀一舀,等汤稍许降温时,再一口一口地喝。不要将汤碗直接就口。当汤碗里的汤将喝尽时,应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为侧转,再以右手持调羹舀汤。不要将汤碗端起来,一饮而尽,这样做不符合餐桌礼仪的要求。

2、吃相要文雅

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更不宜吃的响声大作,"电闪雷鸣"。切忌狼吞虎咽,满脸开花,吃相不雅。不宜乱吐废物,唾液飞溅。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被东西噎住时,如果喝水、劲咳嗽能解决问题,可以用餐巾捂住嘴再咳嗽。如果长时间咳嗽,就应该向其它用餐者道歉并离开餐桌。在气阻严重情况下,应毫不犹豫地请求别人的帮助。用手指把鱼刺或其它的什幺东西拿出喉咙并将其放在盘子边上。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不宜张口剔牙,捅来捅去。不宜宽衣解带,脱鞋脱袜。吐痰擤鼻,坏人食兴。不宜挑三拣四,挑肥拣瘦。下手取食,起身夹菜,乱用餐具。与人抢菜,乱换位置。非议饭菜,为难主人。不宜替人添菜,热情过头。不宜酗酒划拳以酒灌人,出人洋相争吵起哄。吸烟不止,污染空气。谈话不应含着食物。汤和食物如果太热,不可用嘴吹。

3、就餐的坐姿

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例如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时,就可以坐下来了。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4、家庭的餐饮在家庭我们都要一日三餐,家家如此。家庭用餐时也讲究礼仪,家庭餐饮同样能反映出家庭的文化修养。那么家庭餐饮要注意些什么呢?

餐前:如果饭菜还没做好,应该帮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下手活。在用餐前要主动帮家长做准备工作,不应坐在餐桌前,等着父母把饭莱端上来。帮助家长摆好桌凳,用干净抹布擦拭饭桌,再摆好碗筷,在饭桌上摆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大头冲桌外,小头冲桌里;然后轻轻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不要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也不要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放在碗的右边,不能搭车碗上。然后请长辈入席。吃饭前要洗手。如果刚放学回来或刚运动完毕,应该先洗手洗脸再上餐桌,否则,满头大汗,满脸灰尘就用餐,不但不讲卫生,还会影响别人的食欲。要主动帮助家长盛饭端莱。盛饭时,不要盛得过满;端菜端饭时,用大拇指扣住碗或盘边,食指、中指、无名指托住碗或盘的底儿,手心空着。要注意,大拇指翘起来,不然大拇指沾到饭莱上很不卫生。端着饭菜要端稳慢走,不要让饭菜洒出来。饭菜先端给谁,摆在什幺位置,要注意按老幼宾主顺序。端饭要先端给长辈,如:先端给爷爷、奶奶,再端给爸爸、妈妈,最后端给自己,如果有客人共同进餐,要先端给客人,再按家庭辈份依次端上。端菜,要先把好吃的菜,合长辈口味的菜,摆放在靠近长辈的面前。即使是自己最爱吃的菜,也不能放在自己面前。有时,长辈出于疼爱,将你爱吃的菜摆放在你面前,也应礼让。

入座:家庭用餐的入座,虽然不像参加宴会或到他人家中作客那样讲究,但也应注意一定的礼仪。先请长辈入座。一般上座应让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坐,自己坐下首,即对着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的位置。如果爷爷、奶奶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应搀扶着他们入座。要按照就餐的坐姿来要求自己。坐姿要端正,两小臂靠近桌边上,手臂不要横托在桌上;双手在桌上,右手持筷子,左手扶着饭碗,不要右臂在桌上,左臂在桌下;两腿靠拢,双脚平放,不要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两腿交迭,更不能坐在桌前跳脚晃身。如果有客人共同进餐,座次会有变动,一般是请客人坐上座。如果这时饭桌坐不下了,自己应主动地坐另外的桌子上,让出座位。千万不要争座位,那样就有失礼节了。待用餐时不能在饭菜还未摆好上齐时,就先拿起筷子准备夹莱,或眼睛盯着饭菜,显出一幅迫不及待的样子;更不能坐在饭桌边,一手拿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碟。公务员之家:

用餐:用餐时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让长辈先动碗筷用餐,或在听到长辈说:“大家一块儿吃吧!’’你再动筷,不能抢在长辈的前面。吃饭时,要端起碗,大拇指扣住碗边,食指、中指、无名指扣碗底,手心空着。不端碗时,要注意吃相文雅。夹菜时,不能用筷子在菜盘里翻来翻去,或用筷子搅莱,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要用筷子穿刺莱肴,当餐叉使用;不要将筷子含在口中,更不能把筷子当牙签使用。如果筷子上有饭粒或菜叶,应吃干净后再去夹菜。注意夹菜时,不要让菜汤滴下来,遇到别人也来夹莱时,要注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一次夹菜不要太多。喝汤时,调羹不要碰响碗盘,从外向里舀(吃西餐时则应从里往外舀),调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离碗、盘正面为限,千万不要把汤滴在碗、盘的外面。喝汤时不能发出响声,也不要用嘴对着热汤吹气。可先用调羹少舀一点尝尝、慢慢喝,或舀到碗里,等汤稍稍凉些再喝。不能将汤碗直接就口喝,当汤碗里的汤快喝尽时,应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稍侧转,再用调羹舀汤,不要将汤端起一饮而尽。吃饭时,要闭嘴咀嚼,细嚼慢咽,这样既有利于肠胃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张大嘴,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更不能在夹起饭菜时,仲出脖子,张开大嘴伸着舌头用嘴去.接菜;—次不要送人口中太多的食物,这样会给人留下一个嘴馋和贪婪的印象,也不要遇到自己爱吃的菜时,就把盘子端到自己跟前,或者大吃特吃,要顾及餐桌上的其它人。如果盘中的菜已不多,你想把它吃干净,应征询一下同桌人的意见,别人都表示不吃了,你才可以把它吃光。在吃饭中途需要暂时离桌时,要将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的碗边或碟边,不能插在饭里或放在碗上。不要用筷子指别人,在请别人用菜时,不要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总之筷子不能在餐桌上舞动。用餐的动作要文雅一些。夹菜时,注意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子上,不要把汤泼翻。不挑食、偏食,珍惜粮食不掉饭菜。嘴角沾有饭粒,要用餐纸或餐巾轻轻擦掉,不要用舌头去舔。咀嚼时不要发出响声,口含食物时最好不要讲话,尤其不在用餐时开玩笑,以免口中食物喷出,或口中食物呛人气管,造成危险。如果确实需要与家人谈话时,应轻声细语。吐出的骨头、鱼刺、菜渣等,要用手取出来,放在自己面前的桌子上或专用的盘子里,不能直接吐到桌面或地面上,如果要咳嗽或打喷嚏,要用手或手帕、餐巾纸捂住嘴,并把头向后方转。吃饭时嚼到沙粒或嗓子里有痰,应离开饭桌去吐掉。吃饭时,要主动给长辈添饭、夹菜,遇到长辈给自己添饭、夹菜时,要道谢。吃饭时精力集中,不能一边看电视或一边看书报一边吃饭,这样既不卫生,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损伤视力。与兄弟姐妹在一起用餐时,要相互礼让,不要在吃饭时打打闹闹或边吃边玩左顾右盼。不应随便走动,尽量少说话,使大家能在安静的环境中以良好的情绪进餐。

餐后:用餐后,要轻轻放下碗筷,用餐纸或餐巾擦嘴。如果自己先吃完,要与父母或其它长辈打声招呼再离开座位。如说:“爸爸,您慢慢吃。”或者说:“大家请慢慢吃”等,不能一推饭碗什么话也不说就离开餐桌,这是不礼貌的。等大家都用餐完毕,应帮助家长一同收拾碗筷,擦桌子,洗刷碗筷。不能碗筷一撂,就扬长而去,或坐在一边由家人忙碌,自己无动于衷,这都是不礼貌、没有教养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