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插花全攻略

时间:2022-08-21 09:56:00

家居插花全攻略

春节快到了,想不想让自己的家居因为适当的插花而变得更美丽、更喜庆呢?说起插花,很多人以为是种难以企及的“高雅艺术”,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用到它,即使只是到花店买几枝花随意地插在花瓶里,这也是一种“生活插花”。完全不用把它想像得神秘而复杂,万利达花苑花艺设计师邹惠平介绍说,其实插花也有固定的步骤,有一定的规则和鉴赏标准。

花的摆放

形状各异的插花摆放在哪里才最适合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考虑三大基本元素:颜色、形状和场合。

春节来临,自然是以突出喜庆气氛的鲜艳花朵为好。专业的花艺师把花分为四类:线形花材如剑兰、紫罗兰等,块状花材如玫瑰、菊花、康乃馨等,特型花材如天堂鸟、红掌、郁金香、百合等,以及填充花材如叶上黄金、满天星等。在形状方面,插花又分为四面观花和三面观花等。如果是小居室,可以选择圆形或椭圆形的四面观花,因为这种插花一般用块状花材和填充花材搭配,从各个角度都可以观赏,尤其俯视的效果更好,而且占用的空间较小,不会遮挡视线,尤其适合放在茶几和餐桌上,也可以放在玄关和沙发转角的玻璃桌上。像这种精致提篮就非常适合摆放在小居室内,鲜艳的玫瑰和康乃馨,加上优佳利、蕾丝花和叶上黄金的点缀,以及装饰着缎带的提篮,感觉小巧精致,又充满春天的气息。

如果家里的空间较大,则可以选用高挑的三面观花,这种插花比较适合放在靠墙的位置如电视机柜旁边、沙发转角的墙角、书房等,看起来显眼而气派,很能烘托气氛。像这种喜庆的插花就是用红掌、红水木、百合、玫瑰、康乃馨加上优佳利、蕾丝花、巴西叶和灯笼组合起来,一眼望去,就能感觉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插花的步骤

如果不想去花店买现成的插花,也可以试着买一些鲜花或是将从田野采到的野草、古怪奇异的枯树枝,插在各式各样的容器中,看看自己的手艺如何。公务员之家:

插花也有固定的步骤,首先想好自己要的造型,然后找来容器,装好花泥,就可以插花了。如果是要做成四面观花,就可以先插主花如玫瑰、康乃馨等,然后再插填充花如叶上黄金等;如果要做成三面观花,则要在定点先插主线条花如红水木等,再插焦点花如红掌等,做出造型框架,最后填补空间,进行装饰。在插花的过程中,要注意色彩的搭配,不要为了突出鲜艳的感觉而将颜色堆积,反而造成乱七八糟的杂乱之感。同时,在做三面观花时,还要注意前后的层次感以及空间感,不要插得密密麻麻,要让焦点花突出,还要让每一朵花都有显露的空间,花与花之间的连接、搭配都要考虑。当然,这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明白的,只要试着多做几次,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如何搭配更漂亮。

推荐几款插花

1、此款选用玻璃器皿,清爽利落,中间为花束银柳(谐音“银两”,有新年发财的寓意),两侧天堂鸟以及巴西叶突显出一种力度,造型感觉较为刚性,适合事业型的男士,也可以摆放在以简约风格为主的家里。

2、古朴的藤器加上传统的中国绳结布饰,背景弯曲婉约的富贵竹造型又充满了活泼与喜庆,非常适合放在古典风格的家里,摆放于客厅沙发转角或入门的玄关处。

3、红掌、百合、玫瑰、天堂鸟,营造出温馨而喜庆的感觉,非常适合摆放在客厅的电视矮柜上。

4、弯曲的富贵竹配上色彩鲜艳的郁金香和百合,加上竹篮容器,显得轻盈飘逸,适合装饰风格淡雅的客厅,若配合在水族箱旁则能相互映衬。

5、鲜花与水果的巧妙搭配,显得吉祥而富贵,不仅适合摆放在餐厅,也适合送礼。

6、简单的富贵竹和郁金香的组合也能如此雍容华贵,气度不凡,非常适合放在女主人的卧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