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就餐座次礼仪

时间:2022-08-16 09:59:00

涉外就餐座次礼仪

中国人一贯重视“座次”。《礼记》中讲“天地位焉”,意即天地万物各有其位,马虎不得。对于人来说,人与人之间上下前后左右的不同位置,反映了不同的身份、地位、级别,关系到某一社会、某个团体对一个人价值的肯定与否,是其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社会对其个人地位的尊重。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饭桌上讲究座次乃是传统美德。民间吃饭,一敬客人,二敬老人,上座一般让给客人或老人,我国的传统做法是“以左为上”,认为居左之位高于居右之位。但实际上,在涉外礼仪中,国际惯例排座次的做法跟中国传统排法正好相反,国际惯例是右高左低。所以中国人不仅要讲中国传统,在国际交往中也要遵守国际礼仪。

在国际惯例中,在就餐时排列桌次,通常讲究采用圆桌,并且各桌的就餐者宜为双数。在正式的宴会厅内安排桌次时,应遵循以下五大原则,即“面门为上”,“居中为上”,“以右为上”,“以远为上”,“临台为上”。其实,为了避免届时因外宾坐错了座位而产生不快,隆重的大型宴会可以在各餐台座位前预先摆放座位卡,所发请柬上则标明与宴者的台号,或由司仪导入,或持柬按图索骥、对号入座,这样就不容易出差错了。公务员之家:

在宴请外宾时,必须明确一点,不是为吃而吃,更重要的是要表达出对外宾的尊重,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宾主双方进行进一步交流的气氛。所以,可千万不要小看了就餐的座次安排这项工作,考虑不周全、座次安排不妥当,轻则会惹得当事人不高兴,重则可能引起国际纠纷。所谓“外交无小事”,即使在就餐座次上,也要多花些心思,精心安排,以显示作为东道主对外宾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