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的基本礼节

时间:2022-08-12 06:24:00

接待的基本礼节

中华民族大都热情好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来客,不管是预约好的,还是不速之客,都要热情接待。不速之客大都有不得已的理由,来不及或不方便预先通知,所以应体谅对方。不速之客来访时,如果自己衣冠不整,那么先为客人让座,致歉后回自己房间整衣,然后再出来接待。

穿睡衣接待客人不礼貌。如果客厅房间比较散乱,客人到后表示歉意并稍整理一下客人的座位即可,不要忙乱地收拾房间,那会让客人感到尴尬。对于预约的来客,应在预约的时间之前做好准备,会客厅要适当收拾干净,并适当准备些茶点、水果之类的食品为宜。如果自己临时有急事脱不开身,可吩咐家人先暂时代劳,把客人引入客厅热情接待。客厅最好放些书刊杂志之类的书籍,供客人等候时翻阅。客人来访时,应热情相迎。客人脱下衣帽要主动为他们放好,必要时向家人介绍。家人最好向客人致意,热情问候,不必打招呼的就应回避。若客人是长辈或领导、师长,敬茶时应一手扶杯,一手扶底双手敬上,平辈或晚辈可随便些。与客人交谈,要注意倾听客人的讲述,不随便打断对方的讲话,对重要的地方可以附和或询问。

运用得体的体态语言(目光、手势、表情、姿势等举止)来加强交谈的效果。交谈过程中,应不时邀请客人吃水果、喝茶,但要注意邀请语气和分寸,不得体地频繁邀请喝茶会让客人感到催他离去。若正与客人交谈,又有其他客人来访,与先到的客人互不相识,主人应主动替双方介绍。对来到的所有客人应一视同仁,对其中某一位过分亲密,会引起别的客人的不快或误会。送客的礼节。客人提出告辞时,主人先说些挽留的话,弄清对方确实再无留意时再送客。公务员之家:

送客时,如果在家里,可让客人自己开门,主人开门似乎在下逐客令,迎客主人在前,送客主人在后,但在饭店等服务性部门和正式的聚会上,是不应让客人自己开门的。送客到门外。若是老年人、上级、女士或初次拜访者,则应送至楼下或庭院外,同辈、晚辈或常客可送至电梯口或楼道口,应目送客人走出视线以外,客人回头相看时,可挥手或点头微笑致意。如果客人刚出门,就听到背后“砰”地一声关上门,会误以为主人并不欢迎他,至少觉得友谊不够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