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尊自信的良好品格

时间:2022-08-14 11:17:00

培养自尊自信的良好品格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知道通过寻找个人自尊自信的支点、创造个人成功的记录等方式来确立自尊自信。知道一些体现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典型事例。

过程与方法

进一步提高认知能力,能够初步较全面、正确地了解自己,确立自尊自信的前提。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保持个人较恰当的自尊心和一定的自信心。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有意识地引导自己,保持个人自尊自信的正确方向,把个人的自尊自信上升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教学建议

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指导学生学习有关自尊自信方面知识的目的,在于引导其行动。因而本框教学内容是全课的重点。课文提出了培养自尊自信的三点途径,前两点是实际性的指导,第三点是方向性的指导。重点是要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与生活实际,将这些方法落实于行动。

教法建议

在懂得了“是什么”、“为什么”以后,重要的是“怎样做”。也就是如何将心理品质教育最终落到实处。自尊自信的培养可以说有多种途径,但最根本的则是如何认识自己突出的优势和长处。因此,要引导学生广开思路找自己的“长”。尤其是一些所谓的“差生”,教师应把重点放在他们身上,发动同学帮助其发现也许连自己也没有认识到的优势和长处,培养其自尊自信良好品质。

教学设计示例

教学过程:

教师持一带支架的相框进入教室,把它放在讲台桌上,老师引导说明相框能站立在桌上是因为后边有支架。而每个人要想以自尊自信的良好形象自立于社会,也需要这样一个“支点”,即每个人的优势和长处。

学生活动:找优点

①以小组为单位

②每组指定一名同学作为找优点的对象

③自我找优点与小组其他成员给其找优点同时进行

④教师提示:“优点”不光是指学习好,体育好、唱歌好、人缘好、模仿能力强、做饭好等都是优点。

⑤时间五分钟

⑥先由自己陈述所找优点,然后由小组其他成员陈述。

⑦当学生说出自己的优点后,教师示意学生掌声鼓励。

(目的: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增强自信心。)

问:在赢得掌声的时候,你能说说是用哪些具体的方法找到自己优点的吗?

生答:要和别人相比较。当然,要选择好比较的对象,比如,踢足球的水平,我就得和同学比,不能和郝海东比;全面挖掘自己优势,当然,也要认识不足,才能扬长避短。

师:此外,还要逐步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抓住今天,追求明天。

学生归纳:在成功的行动中,体验胜利的喜悦,自信心不断增强。要想成功,目标就要适当,行动也要勇敢。

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说明要自信,就要独立,不能有依赖性。公务员之家:

议一议:“维护国家尊严是大人们的事,与我们中学生无关。”这种想法对吗?为什么?

生答:不对。人既要有人格,又要有国格。中学生也是国家公民,有维护国家尊严的义务。

问:维护祖国的尊严我们应怎样做?

生答:继承民族传统、对外交往不卑不亢、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尊重国旗、国徽、国歌……

学生课堂小结

探究活动

我的自信心在哪里

活动(一)学生填写调查表知道自己具有那些能力:

自我能力调查表

在符合你的题目的括号内划"√",在不符合你的题目的括号内划"×"。如果你还具备其他能力请填写在第9题中

1.我对自己的理解能力充满信心()

2.我对自己的社交能力充满信心()

3.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充满信心()

4.我对自己的表演能力充满信心()

5.我对自己的体育能力充满信心()

6.我对自己的组织能力充满信心()

7.我对自己的绘画能力充满信心()

8.我对自己的自我保护能力充满信心()

9.我还对自己的以下能力充满信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动(二)回顾成功经历及内心体验,说明我们的能力还必须得到他人的肯定,自信心才可能确立。

"我得到了别人的大拇哥"

幼年的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成功事件),得到了__________________的大拇哥,我心里感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童年的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成功事件),得到了__________________的大拇哥,我心里感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少年的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成功事件),得到了__________________的大拇哥,我心里感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动(三)自由演说,让学生结合自己的能力和成功经历,分析自尊自信是如何确立的,如何能培养自尊自信,并能指导自己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