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谋发展树立三观为人民教学教案

时间:2022-08-13 03:24:00

求真务实谋发展树立三观为人民教学教案

高考时事政治中贯穿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的主线是: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人才观。党和国家坚持求真务实,不断的加深对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新的发展观、政绩观和人才观,而发展观对政绩观、人才观有决定作用,后者体现和落实了前者的要求。

体现这几个方面的精神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考政治和文科综合的考试的主导思想。考试方式既可能直接命题,也可能体现在高考问题的主题设置和材料的选择上。依据这一思想我们将这几个问题重点分析如下:

(一)求真务实精神

时事背景:

(1)求真务实精神的提出及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2004年1月12日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全面科学地判断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

(2)求真务实精神的内涵及要求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

与教材结合分析:

▲哲学: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错误的认识对事物的发展具有阻碍作用。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做到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立足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公务员之家:

(2)规律的客观性和主观能动性。认识客观规律是前提和基础,利用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世界是目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把握党执政的规律。只有尊重和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