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入团体验加强团性教育

时间:2022-08-18 10:35:00

重视入团体验加强团性教育

一.认识团性教育的重要性

儿童团是少先队的一个分层组织,是少先队的预备队。一年级的学生刚进学校,就在少先队的领导下,在儿童团里学习过集体生活,接受为期两年的队前教育,为星星加上火炬——成为少先队员而奋斗。共同的理想、目标,共同的守则与活动,使孩子们从早期开始就建立亲密的友爱合作、团结互助的关系,养成良好的集体观念,树立起“人生三大目标”——入队、入团、入党。他们在儿童团里学习做点社会工作,学习初步的领导管理的小本领,获得组织活动、集体的小经验,发展独立工作和自教互教的能力。这一切都为少先队的未来新中队提供素质更好的队员和队干部,为队的组织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一年的九月,我们都要迎接一年级的小朋友进学校。他们幼小,不大懂事。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要通过教育,通过活动,使这些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小朋友成为儿童团员,并且在活动中,体验儿童团员的光荣,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以往,儿童团的工作中,精力主要放在教会小朋友一些常规性的知识、内容,然后顺利地戴上绿领巾就算完事了。其实,这样的过程太简单,也很省事,回头再看看小朋友受到的教育,是很欠缺的,因为形式的痕迹太浓了,入团过程太匆忙。无法让小朋友充分感受到,这个儿童团组织的光荣性。相反,却让小朋友觉得,入儿童团太容易了,从小就没有巩固好团的组织观念,一如既往地对学生进行这样形式上应付了事的的教育和活动,以至于在这种教育下成长的队员,他们的队组织的观念也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轻视少先队组织,漠视少先队组织的存在。

在当今这个社会上,我们已经感觉到了,少先队作为中国少年儿童唯一组织,它的唯一地位已经受到了许多外来力量的挑战,我们许多学生的队观念不强,虽然是少先队的成员,却在思想上,感情上,甚至行动上游离于组织之外。从这个背景上来说,我们对“如何重视入团体验,加强团性教育”这个问题的探讨是很有价值的。我们应该从儿童团这个少先队的预备队的教育开始,就重视入团体验,让小朋友充分体味组织的魅力,为加强对性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入团活动的体验

我们大队部最近两年,一直在一年级开展“先做苗苗小导游,再入红星儿童团”的系列活动,以此活动为载体,来重视入团体验,加强一年级学生的团性教育。我们把时间控制在每一年的九月一日至每一年的小红星节之间。

我们的目标是:如何使幼儿园的新生入校克服对新环境的陌生和不适应,利用他们的兴奋好奇,开展各层次的活动,并且在活动中,自觉地接受团组织,强化儿童团的组织观念,顺利加入红星儿童团。

我们在设计这几个月的活动时,本着刚入学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实际特点,结合儿童团入团教育的“五爱”,把活动设定为呈阶梯式,有层次,有序列,循序渐进,并易于辅导员老师操作。

首先让每一个小朋友明确:先做苗苗小导游,再入红星儿童团。所谓苗苗小导游,就是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在辅导员老师和小辅导员的帮助下,亲身经历一次次的儿童团的体验活动。

(一)苗苗入团重认识

1.认识小辅导员,并和小辅导员交朋友,能说出五个小辅导员的昵称,能找到这些小辅导员的教室,并在小辅导员的班级里找到认识的小辅导员,得一颗金星。

2.每个星期五是小朋友的红星日,小朋友们不仅学团的知识,和哥哥姐姐们做游戏,还做小裁判,给哥哥姐姐们的故事比赛打分,参与评选活动的,并且,团知识掌握得正确,得一颗金星。

3.认识学校的老师,请他们签名。而在签名的过程中,老师们评判的标准是,能独立大胆地礼貌地向老师介绍自己,并且询问老师所教年级,请老师为自己的签名卡签上名字。至少能够签到全校一半老师的名字,得一颗金星。

4.认识自己的校园,能找到学校的各个多功能教室,在辅导员的帮助下,认识各个多功能教室的功能,并在老师或者小辅导员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小手为清洁校园出力,得一颗金星。

我们从中不难看出,这几个层次是和小红星儿童团的目标相符合的。认识老师,认识小辅导员,认识了教室,认识了校园,我们的一年级学生才会对自己的校园有个总体的认识,而在认识的活动中,也是他们和老师,和同学,和小辅导员交流的时间,从中学会礼貌待人,亲手为校园出力等等,激发发自内心的情感,这样的活动才会被我们的学生接受,才会引起他们的兴趣,才会自觉地投入这些活动,从而自觉地潜移默化地把受到的教育化为实际行动。儿童团的团性教育,并不是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会背“五爱”就能达到的,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行动去,并且以自己的情感来反应。

(二)苗苗入团勤体验

活动中,我们注重情境教育,处处激发小朋友的各种情感体验。比如,我们的辅导员带小朋友去参观认识电脑教室。

(1)辅导员先上引导课,让一年级小朋友看小辅导员的许多电脑作品。小朋友十分感兴趣,十分佩服小辅导员,也想要尝试尝试。

(2)辅导员老师带学生上三楼,路上要他们轻手轻脚,不说话上楼,小朋友都很注意。

(3)到了电脑房,由电脑老师欢迎小朋友,简短介绍电脑房,告诉他们,以后在这里学了知识,也会像小辅导员一样出色地做出很多作品。

(4)小朋友在电脑房就座,由电脑老师向小朋友做课件展示。

(5)辅导员老师最后在小朋友的激动情绪中热情洋溢地鼓励小朋友,好好学习。

(6)小朋友用自己带来的小抹布亲手擦电脑桌,由电脑老师向小朋友颁发小星星。

又比如,认识实验室,我们安排实验室的老师为学生做各种小试验,并且,让所有的小朋友都参与进来。这样来认识校园,我们的小朋友怎么会不喜欢我们的学校?

我们在所有的活动中,都注重参与,体验,在情境中激发学生的情感,我们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小苗苗们自豪地说: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小伙伴,我爱小红星,我是苗苗小导游!这就是我们需要孩子们亲身体验的,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团性教育就应该通过这样的系列活动得到加强。

这样的入团活动,让苗苗小导游们快乐、难忘,变得更加自信、健康;这样的入团活动,让苗苗小导游们更爱自己的学校,更为加入儿童团骄傲。

2000年,我们向全区展示了一年级的入团活动,看我们的孩子在入团活动表现出来那种自信、快乐;发自内心的开心、欢呼;对待客人老师的热情、礼貌。离开了几个月来的活动体验,单靠辅导员老师教育,谁教得会这些孩子们?

(三)苗苗入团要辅导

特别在入团活动中,我们大队部十分注重抓一支队伍——小辅导员队伍。

他们受少先队组织的委托,自愿担任小辅导员的工作,领导和帮助儿童团开展工作,他们是低年级辅导员的小帮手,更使小朋友亲密的朋友。因为我们的辅导员在自愿者中挑选出的小辅导员,都是四、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他们的成绩并不是都很出色,但是,都有共同点:热情、喜欢弟弟妹妹。每一个人都有特长,愿意挤出时间为弟弟妹妹服务。他们的表现和素质直接影响儿童团活动的质量。因为这支队伍的出色的表现,使我们儿童团工作的顺利出色地进行。

他们的成功经验是:

1.每一个小朋友自己认一个小辅导员做自己的哥哥或姐姐,并且为小辅导员取一个好听的昵称,增加彼此间的感情。

2.小辅导员有“六个会”比赛,如:唱儿童歌曲比赛,跳儿童舞蹈比赛,讲儿童故事比赛,儿童团知识比赛等。我们的评委就是请这些弟弟妹妹担任,每一项比赛都有小朋友来评分,形成双方互动,有效激发了小辅导员的责任感,在这些弟弟妹妹无形的监督下,小辅导员的表现无疑是最好的,同时也给弟弟妹妹起了榜样作用,增加了小辅导员的威信。

3.每周五定为“红星日”。在这一天,我们的小朋友和小辅导员一起活动,一起上团课,把儿童团的常规知识都通过小辅导员和小朋友的“亲密接触”引导下去,小辅导员在上团课的同时,把自己和小朋友的活动和小朋友的争章活动结合起来,颁发奖章,小朋友也为小辅导员敲章,表示对小辅导员的满意率。他们就在互相的活动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4.辅导员人手一份小档案,在小档案中,把自己当小辅导员的生活忠实地记录下来,自己辅导的小朋友的入团前的表现也忠实地记录。我们可以通过这本小辅导员档案,清楚地找到每一位小辅导员辅导的小朋友进步的足迹。更主要的是,档案中,还记录他们自己当小辅导员的成长轨迹,每一周两篇的辅导日记,告诉我们,他们体验着其中的甜酸苦辣,这是难得地经历。公务员之家:

5.学期结束,评出“金苗苗”小辅导员,进行表彰,体现他们的价值。

(四)苗苗入团需激励。

我们的学生,每参加完一次体验活动,就得到一颗金星,由小辅导员为他贴在胸前的导游牌上,得满了四颗金星,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合格的“苗苗小导游”。成为“苗苗小导游”后,可以换取相应的雏鹰奖章,我们的小朋友才能有资格加入小红星儿童团。

“先做苗苗小导游,再入红星儿童团”,在开学短短的几个月来,一年级的小朋友都为在这个目标而努力。校园里到处他们活泼的身影。小朋友身上都挂着一块苗苗小导游的牌子,上面还贴着许多小星星,再由小星星换成四颗金星。这是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参与和体验,获得的奖励。

在他们看来,比任何物质的奖励都要来锝宝贝。每天,我们的小朋友都佩带小导游的牌子上学,有的小朋友不小心弄丢了,或者弄坏了,都会哭鼻子,可见,这块小导游的牌子,在小朋友的心目中,是多么重要。因为,这块凝聚他们努力的小导游牌子,是他们加入光荣的儿童团的通行证,他们为了这张通行证,花了多少努力,流了多少汗,也哭了多少次鼻子,这里有他们的心血,他们怎么会不珍惜?

三.探索团前教育的新路

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许多的欠缺,有待我们工作地不断完善、改进和探索。

1.如何让我们的苗苗小导游活动的激励机制有效地和争章活动结合起来。使两者不重复,突出特点,发挥更大的作用。

2.如何让我们在入团活动中的有效经验逐步渗透到到整个团中教育去,并且形成系列,进一步为加强团性教育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