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习参考复习辅导

时间:2022-08-14 03:41:00

党校学习参考复习辅导

一、填空题

1、教育方针

2、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3、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

5、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6、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7、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执政为民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9、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0、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1、进步的灵魂、不竭动力、源泉

12、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3、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

14、科学的理论、正确的舆论、高尚的精神、优秀的作品

15、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6、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17、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不断有新解放、不断有新发展、不断有新创造

18、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19、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1、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2、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24、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25、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

26、民主集中制

27、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8、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29、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

30、改组、解散

31、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本道德规范、大学生全面发展

32、一年、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

33、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34、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5、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

36、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37、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38、组织上、思想上

39、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

40、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二、问答题

4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

(2)坚持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4)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42、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必须端正入党动机?

(1)端正入党动机,是党组织对争取入党同志的最基本要求;

(2)有明确的入党动机和奋斗目标,是一个具有良好党性修养和锻炼的共产党员所必备的性格特征;

(3)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行动,自觉地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实践共产党员标准;

(4)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正确处理在争取入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矛盾,克服和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自觉经受党组织的考验。

4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4、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哪些义务?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45、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这段话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主体是全体人民、途径是共同建设、成果是共同享有。

46、新世纪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1)必须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党员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2)必须进一步坚持共产主义信念,这是党员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3)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党员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4)、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这是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条件。

47、新世纪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方法是什么?

(一)学习、学习、再学习。1、学习求知是增强党性的第一途径;2、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3、学习现实生活中的共产主义,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4、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驾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提高。1、坚强的党性观念要靠在实践中刻苦磨练;2、坚强的党性要在参加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锻炼;3、坚强的党性要在各种社会斗争的风浪中锤炼和增强;4、坚强的党性要在严格健全的党内生活中培养巩固。

(三)严于自我剖析,贵在坚持自觉。1、加强党性修养要严于解剖自己;2、加强党性修养贵在高度自觉;3、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持之以恒。

48、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党章第一条是对申请入党的人的起码要求“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组织用来衡量党员合不合格和要求入党的同志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标准,也是广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用来规范自己言行的唯一标准。

49、简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

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团的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

50、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

(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5)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5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52.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指什么?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53.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2)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3)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4)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5)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6)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7)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8)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9)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这九大目标勾画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公务员之家:

54.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这就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所依据的法则和标准。

55、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两个“前所未有”是指什么?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两个“前所未有”是指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56、六中全会《决定》中的新观点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概念包括哪些内容?

第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念;

第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第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