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心组学习时发言

时间:2022-08-17 11:35:00

在中心组学习时发言

同志们:

这次市委办公厅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要议题,是我们党正确应对严峻挑战、顺利完成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坚强决心。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省委召开九届六次全会,对我省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书记XX同志在省委全会上的讲话,既全面贯彻了四中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XX实际,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市委常委会相继传达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我市的贯彻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办公厅的干部职工采取不同方式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的来看,大家的学习是自觉的、认真的,也是有一定深度的。刚等同志紧密结合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联系办公厅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同志们的发言,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决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影响十分深远的会议,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对于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乃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全会抓住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历史课题,进一步解决了执政党为谁执政、靠什么执政、怎样执政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也是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我们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奋斗方向,体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以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平。

市委办公厅作为市委机关工作运转的中枢,作为市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场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把办公厅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近年来,市委办公厅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做表率,创一流”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综合协调、督促检查、信访疏导、后勤保障作用,努力提高“三服务”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9月8日,晓东书记在市委办公厅干部职工大会上,充分肯定了办公厅的工作,同时也对办公厅工作提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中,要按照晓东书记的要求,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办公厅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办公厅的实际,关键是要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要提高决策参谋能力。发挥好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是党委办公厅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是重中之重。当好参谋助手,首先必须提高决策参谋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注意积累,关心国内国际大事,胸怀要宽广,视野要开阔;要研究、吃透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研究、吃透下情和民情,综合上上下下、国内国外,高层基层、方方面面的情况和因素,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学会换位思考,既要站在市委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站在基层干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在换位思考中寻求解决问题的结合点。要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既善于小中见大,见微知着,透过小事发现方向性、倾向性问题;又注意在大事中发现细节,善于解决看似细节但对全局影响极大的薄弱环节;既要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事务性工作,又不能满足于事事务务、忙忙碌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大事、要事和难事的谋划上。

二是要提高综合协调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党委办公厅的综合协调能力。这是由办公厅的工作性质和地位所决定的。办公厅既要为领导服务,又要为机关服务,还要为基层服务,这三个服务决定我们必须有高超的协调能力。党委的决策和部署,靠我们贯彻落实;如果我们的协调能力很强,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就能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反之,如果办公厅的协调能力不强,协调搞不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做好综合协调工作,既要求我们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需要我们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协调能力。不论是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还是处理基层的问题,都要平等相待,讲究艺术。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讲求灵活性,不能因为坚持原则性而忽视灵活性,也不能因为强调灵活性而丧失原则性。

三是要提高督查督办能力。在党委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做好督查工作,及时向领导反馈落实情况,是促进党委决策落实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提高督查工作水平,培养一批善于督查督办的骨干,加大督查督办工作的力度,是党委办公室系统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在督查督办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带方向性、倾向性、潜在性、前瞻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善于发现反映社会进步的先进典型和新生事物,及时加以总结、推广;善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反映基层干部的呼声;善于同各区(市、县)党委的负责同志和办公室系统的同志沟通情况,反馈意见,提高督查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要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办公厅各处室的业务各有不同。在办公厅所从事的政务、事务、勤务、内务工作中,有不少具体业务工作,也都有一定的规范和程序。毫无疑问,我们要按规范和程序办事。但应该看到,我们的业务工作,不同于一般的登记、抄写之类的业务,而是创造性很强的业务。要强化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争取在每篇文章中,都有点新观点、新做法、新的提炼概括和新的对策意见,争取每年能出几个精品。除此之外,手段上也要创新,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电子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五是要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干净干事”是我们办公厅每个干部的行为准则。就是说,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办公厅的地位很独特,办公厅的干部往往也是被拉拢腐蚀的对象。如果我们自律能力不强,就很容易犯错误。自律能力强的人,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监督与不监督一个样,警钟敲与不敲也一个样。自律能力不强的人,一旦失去监督,就容易放任自流,造成腐败。作为办公厅的干部,既然选择了这份光荣而神圣的工作,就一定要“受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严格自律,勤于修身,甘于淡泊,纯洁思想,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多作贡献。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容博大精深,十分丰富,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今天的学习也还只是初步的。市委办公厅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与建设“大XX”、实现“两个率先”和建设生态经济市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办公厅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讲学习。学习是提高党委办公厅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当前尤其是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和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履行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门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此外,还要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适应工作需要。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学相长,特别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讲政治。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党委的精神,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讲大局。在办公厅工作,不论什么岗位,都要有强烈的全局观念,坚决摒弃狭隘的部门意识和小团体主义,不仅要考虑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工作全局,更要考虑全市、全省乃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坚持从全局出发去思考、筹划、安排和处理问题,也只有与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一致,协调综合工作才能缜密周到,避免疏漏和失误。

四是要讲奉献。办公室厅工作的性质、地位、任务,决定了它既是一项十分光荣的职业,又是一项很清苦的工作。通常是突发事情多、应急事件多、需要加班加点的任务多,与其他一些单位和行业相比,工作辛苦劳累,物质待遇较低。要胜任这一工作,必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讲价钱,不图虚名,不事声张,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受得起委屈,经得起磨炼。

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做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部署,市委常委会也对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的热潮提出了具体要求。XX作为省会城市,省委对XX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寄以殷切期望。11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XX同志在专门听取了晓东书记、国强市长关于XX市工作的汇报后,运录书记对进一步做好XX市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办公厅三服务工作的开展,努力开创“三服务”工作新局面。

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内部管理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绩效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