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报告的基本写作

时间:2022-04-18 10:08:00

入党报告的基本写作

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人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的一种材料。入党申请有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两种方式,一般应采取书面申请的形式。入党申请书标志着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有入党的志愿和要求,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政治信仰和追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同时也是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

写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和自我认识的反映。因此,每一位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应该认真写好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格式:

一、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

二、称呼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谓。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三、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核心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包括党的性质、宗旨、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及自己对党的逐步认识过程;二是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讲清自己的入党动机;三是个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及与不足之处;四是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人党组织。上述内容是入党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另外,为了尽快地得到党组织对自己的全面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材料,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如果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曾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或曾受过哪些奖励和表扬,获得哪一光荣称号,都要如实写明;如果自己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政治情况比较复杂,或者受过刑事或其他重大处分,也应如实写清。

总之,要让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的情况能全面了解,以增强培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予以审查”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写完之后,加“此致、敬礼”等用语结束全文。

五、署名和日期。一般写“申请人”,下面写上“年月日”。

写作注意事项:

第一,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认识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联系自己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切忌空话连篇,不谈真实思想。

第二,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主要社会关系及其对自己的影响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仿造。

第三,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手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人。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章或按手印后交给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