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国籍国际公务员生活探秘

时间:2022-08-25 08:01:00

联合国中国籍国际公务员生活探秘

“国际职员”也叫“国际公务员”,是指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工作的各类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同纽约联合国总部一样神秘而令人感兴趣。11月25日,联合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在中国的招聘考试将在北京和上海同时举行。此次全国共有6000余人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其中上海地区有2300余人。他们都是期待跨入联合国大门、实现美好梦想的青年。如果考试通过,联合国国际公务员队伍中又将多了几张年轻的中国面孔。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999年底,在各国际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国际职员总数已超过500人。国际公务员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记者采访了几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的中国籍国际公务员,走进他们的生活,做了一番“探秘”。

级别最高的中国公务员

说到联合国级别最高的公务员,大家都知道是秘书长安南。那么联合国级别最高的中国籍公务员是谁呢?了解的人可能就不多了。他就是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今年8月刚刚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职的陈健。实际上,作为职业外交官的陈健已是四入联合国了。

现年59岁的陈健为人谦逊随和,讲话条理清晰。祖籍苏州的陈健还是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地道上海人。1964年,他以优异成绩从复旦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考入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班攻读硕士学位,此后便进入外交部工作。1972年,正值而立之年的陈健第一次被派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历时五年。1982年他又被派到联合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理事会工作了两年。1992年到1994年,陈健被任命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1994年至1996年陈健回国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两年后,出任外交部长助理,后来又东渡扶桑,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从驻日大使岗位上走下来后,与联合国有着不解之缘的陈健于今年8月再次回到了联合国,用他自己的话说“很高兴又回到我外交事业开始的地方。”

作为副秘书长,陈健负责联合国大会事务部工作,其主要职责是为每年联合国大会的顺利举行提供服务,此外,还为大会程序问题向会员国提供咨询等。在几位副秘书长中,陈健管理的人员最多,有1800名工作人员,其中纽约总部就有1200人。

谈到自己在联合国的经历和感受时,陈健感慨万千:“过去30年,我基本上是每个年代都在联合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可以说目睹了联合国的发展与变化。概括起来说,就是前后对比,内容不同。就联合国而言,20世纪70年代,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发展壮大的年代,其最高峰就是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80年代,联合国强调南北对话;90年代,随着‘冷战’的结束,人们则期望联合国,尤其安理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个人而言,过去我在联合国的外面,代表中国政府;现在我在里面,代表联合国。但无论内外,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