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废除录用女性公务员不合理规定

时间:2022-08-11 03:17:00

湖南废除录用女性公务员不合理规定

引起社会争议的湖南录用女性公务员要求“乳房对称”的体检标准,已经被正式废除。除此之外,新修订的湖南省公务员录用体检办法还适当修改了其它妇科检查标准。 湖南省2003年公务员录用体检办法中规定,女性妇科检查“第二性征发育正常,乳房对称、无包块,外阴无炎症、溃疡、肿瘤,无子宫脱垂,为合格”。前不久,济南一位湖南籍高校女毕业生反映,这条规定对女性求职者来说带有“歧视性”。但湖南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负责人称,近年招录过程中并没有接到一例因为这个条件而被淘汰的反映。

湖南省人事厅副厅长杨春林介绍说,湖南省卫生厅、人事厅联合召开有关部门和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就原体检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慎的研究和修改。新的公务员录用体检办法取消了“女性应做常规妇科检查”的提法。原标准中包括“乳房对称”在内的所列妇科医学检查的内容、程序性操作规定和有关医学检查术语等表述,这次均被取消。

经过简化归并的妇科检查不合格表现,为“乳腺及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生殖器官活动性结核;患有淋病、梅毒、软下疳和性病淋巴肉牙肿,非淋球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者”。

杨春林告诉记者,修订后的有关女性公务员的妇科检查标准,征求了湖南省妇联的意见,并得到同意。

除了正式废除“乳房对称”规定外,湖南省此次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时,还对身高、视力、体重、肝功能检测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做了适当调整和放宽。据介绍,这次修订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同考生的正当权益、合理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力求宽严适度、便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