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启用针孔摄像机和录音机监督公务员

时间:2022-08-11 03:06:00

青岛拟启用针孔摄像机和录音机监督公务员

4月份有88名公务员受到处理,比今年第一季度受处理的总数还多38人。记者昨天从青岛市纪委了解到,纪委加大监督力度,从被动接受投诉线索转向主动出击明察暗访各窗口单位,前4个月已经有138名公务员因为违纪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为加强监管力度,下一步甚至将启用针孔摄像机和录音机。

青岛市纪委昨天公布了4月份的行政效能投诉处理情况,共收到投诉702件,88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8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的22人,通报批评12人,扣发奖金的29人,纪律处分3人,取消评优2人,调离岗位1人,辞退1人。这些公务员违纪行为多数都是该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出击暗访发现的。

行政效能投诉机构的工作人员在以前多是采取在办公室接听电话、接收信件和网上邮件的方式收集投诉线索,并根据这些线索进行核查。今年前3个月共收到投诉1500多件,有50名公务员受到处理。而从4月开始,工作人员除了保留以上方式,还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出击明察暗访窗口单位。

从4月份起,青岛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专门抽出十几名工作人员,首次大规模对该市政府机关和公务员进行暗访,抽查了四方区政务大厅、市国税局政务大厅、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大厅、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南地税分局征收大厅、市北区婚姻登记处、鞍山路派出所等29个窗口单位。

同时,为了使暗访和监督更有说服力,暗访人员将整个暗访过程都通过针孔摄像机和录音机进行取证,如果被暗访单位和人员不服,可以当面查证。暗访人员发现,现场查访更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一些单位工作时间大门紧锁,检查人员敲门长达5分钟才开门,个别人员工作时间玩游戏、聊天、空岗、违反着装规定,还有的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冷硬推脱,这些都被录音录像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