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该穿啥,这是个难题

时间:2022-08-10 09:55:00

公务员该穿啥,这是个难题

北京市海淀区最近对公务员着装进行规定,明文禁止“披头散发、穿吊带裙、光脚穿鞋”,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专家热烈讨论,公务员要不要规范着装以及如何规范着装?

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政治文化早熟的民族,到今天还在一本正经地讨论着装话题,委实让人觉得可笑。今天的公务员在古代可算是“官人”,中国古代“官人”的着装,恐怕是全世界最早做过严格规定的,一点也混乱不得,七品官若穿五品官的官袍,便是僭越,是大罪。《水浒传》中只会杀人放火的李逵,某天在寿张县衙门,扮演了一回审案的县官。穿上官服后,平时什么都不在乎的黑旋风也一本正经起来,可见行头对职业的重要。

当等级森严的皇权社会被推翻后,人民翻身做主人,官员不能再叫“老爷”,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这仆人该穿啥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人穿着很单调,不是黄军装就是蓝中山装,举国上下处处是“黄蚂蚁”和“蓝蚂蚁”。这样的衣饰文化下,不用考虑国家干部也就是公仆该穿什么,因为除了中山装和黄军装外,没有别的选择。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穿着丰富了,在那时的国人眼里,吊带装、牛仔裤和西装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曾被视为资本主义腐朽文化的象征,谁能义正词严地说西装就是比夹克衫、牛仔裤正式,更能上得了台面?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西装革履之风开始在机关里面盛行。可是,没有一种制度,也没有一种政治文化有硬性或软性的要求,要求党政干部应该穿啥。顶多是看到穿西装的干部,人家心里说一声:这人很注意仪表。穿着夹克衫甚至T恤衫,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的感觉。我30岁前在一个大机关做了4年公务员,平时上班大家着装很随便,只有一法学院毕业的青年每天穿西装打领带,还常被我们奚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认为那些穿夹克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太随意,如此正式会议应该西装革履。我一听大笑,哪种制度或政治文化有此种明确或约定俗成的规定?那些少数民族代表,平时可能穿西装,此时逢大会反倒一本正经穿起了长年压在箱底的民族服装,你让人家穿西装,反而有些不对劲,体现不了各民族盛会的政治意义。

至于有专家说,规范着装靠约定俗成而不是制度的强制,并举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为例。这些国家和地区受东方礼仪文化影响甚深,和中国大陆有可比性。但举这个例子的人忘记一点,这些国家和地区和现今我国大陆政治文化有着很不一样的发展历程,它们几乎全盘接受了西方文官制度,也顺便接受了这种文官制度下的政治文化,自然包括着装。在这样的政治文化下,穿着和英美公务员一样的西装,是天经地义的,否则便是异类。而我国的政治文化和社会制度一样,处处体现中国特色,一有中国特色,穿西装就没有排他的权威性,人们只能以从众的心理,根据周围同事特别是上司的着装来调整自己的穿着。

说到这儿,我想起两件趣事。一件是前苏联的,一次勃列日涅夫和政治局成员一起参加某重大典礼,政治局其他成员通过其秘书打听到勃氏将戴着皮帽出席。但勃列日涅夫临走前突然改变主意,换成一顶礼帽,站到主席台前,他看见后面的同志一色的皮帽,笑着说了句,“今天看来我是少数派”。谁知道,所有的同志立刻都从屁股后面掏出一顶礼帽,将皮帽换了下去。另一件说的是五四时期北大的怪教授辜鸿铭,清帝退位多年,他依然长袍马褂,小辫子加瓜皮帽。人家笑话他,已经是民国了,你怎的还穿胡服?他回答说,“我穿的是胡服,你们穿的西装何尝不是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