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果每个公务员每天节约一元钱

时间:2022-07-19 10:02:00

评论:如果每个公务员每天节约一元钱

自古以来,节约就是永恒的话题,从来都没有人反对节约的好处和意义。然而,节约既是抽象的,也是实在的。说它抽象,是因为人们对点点滴滴的浪费往往成了视而不见的习惯,说它实在,是因为点点滴滴的节约往往会变成视而“有”见的财富。换言之,浪费与节约对于财富的“得”和“失”,都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成反比的,时间越长,浪费越多财富丢失也越多,反之财富积累也越多。

怎样让抽象的节约变成实在的节约,并达到全民节约意识的自觉行为,就不得不从“公”字号的公务员说起。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透露,中国目前共有公务员600万人,这600万人组成的政府机构,每年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折合费用超过800亿元,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超过世界能耗大国美国政府机构1999年平均水平的33%。光是北京的中国政府机构公务员人均每年用电量最高值达到9402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居民人均年用电量488千瓦时的19倍。这只是对单一的电力浪费的一个调查缩影,还不包括公用水、公用气、公用车、公用办公费用品等等浪费情况。今年初,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环境可持续指数”评价“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序中,中国位居133位”。当然,这个排序是对中国消耗和浪费自然资源的一种综合性评价,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奇迹背后是低劣的综合发展质量。由此可见,用节约型的发展思路提升高质量的综合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在现实生活中,一元钱是一个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数目,尤其是对国家提供一切的公务员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我们的每个公务员每天在工作时间内从国家提供的一切中节约一元钱的话,600万公务员每天就能够为国家节约600万元,每月节约1亿8千万元,每年节约21亿6千万元。这就是从抽象的节约+时间的积累得到的实在财富。而更重要的是,每年节约21亿6千万元都是国家的钱、人民的钱,是一笔可观的公共财富。国家就可以用这笔钱来扶贫助困,改善教育或者用于其他更需要的地方。不算不知道,一算下一跳,不起眼的一元钱,经过每个公务员每天的“公务节约”,就变成了可观的公共财富,而且并没有影响到每个公务员的个人私利,对于公务员来说又何乐不为呢?中国的公务员们,每天节约一元钱,你们做得到吗?

节约已经从中央到地方拉开了序幕,为了让节约伴随时间积累成实在的财富而推动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国家有必要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设置部级“节约能手”、“节约标兵”和“节约模范”的奖励制度,同时也从经济和法律两个层面对浪费行为设置惩罚制度,只有对节约和浪费设置鲜明的奖惩制度,节约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反之,如果没有切实有效的制度保证节约的实施,节约将会变成“节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