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该怎么涨?

时间:2022-08-25 08:18:00

公务员工资该怎么涨?

北京传出了两大喜讯,先是有关部委发出文告,今年公务员将增加工资,以实现公务员三年工资翻一倍的预期目标;后来财政部部长又向公众呼吁,今年形势很好,老百姓可以大胆花钱。实际上,政府官员的这些举措包含两个信息,一是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看好,相信增加公务员工资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二是鼓励公众刺激消费,为今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添砖加瓦。不过,我对中央政府的这一举措可能产生的负作用有一点担忧。 在我国,政府公务员的工资究竟应该有多高,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公务员所获得的报酬确实很低,增加公务员的工资实属应当。但是,如果与下岗工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相比,与农民的基本收入相比,我国政府公务员的工资并不算低,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政府公务员工资甚至高过了一些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加上中国政府公务员有许多隐性的收入,这就使得中国政府公务员生活的条件比一般公民要高出许多。目前给近4000万的公务员加薪,显然不是要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而是为了“刺激消费”、“启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这样的加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如果加薪仅仅是为了刺激消费,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将这一笔加薪费用平均地分配给其他的公民?或者,向企业减税,由获取税收减让的企业将多出的那部分利润以奖金的形式分配给每一个职工。因为从本质上说,政府加薪的那一部分支出是向全体国民征税所得。如果用来刺激消费,首先应该返还给纳税人,由他们用来消费,刺激经济。在美国,刺激经济的方式是减税,而在我们国家,刺激经济的方式居然是增加税收,同时提高公务员的工资,这样的刺激经济政策闻所未闻。

其次,在目前我国社会保障网络还不健全,一些下岗职工衣食无着的情况下,公务员加薪的社会影响非同寻常。处在转轨时期,那些辛辛苦苦为国家作出大量贡献的国有企业职工,不得不忍受着改革带来的阵痛,靠微薄的收入度日,一些地方政府为筹措必要的社会保障资金焦头烂额。而公务员加薪无疑扩大了收入差距,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工作难度,激化了社会矛盾。可以说,此次加薪对公务员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来说,现在急需要的是雪中送炭。即使公务员需要加薪也不应当选择目前的时机。(编者认为不正确,他还不知道基层有多苦,领导的出有车、吃有筵,就算最正直的省市级领导,级别高、职务高、补助高、礼品高等,完全可以做到工资基本不动。)

最后,公务员加薪应当与行政改革密切联系起来。目前,中国政府公务员的收入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工资单上的货币收入,一是各种各样的非货币收入。公务员增加工资可以,但应该将那些隐性收入取消。具体地说,就是要改革现行的公务员出差、办公费用支出体制,将行政经费支出细化,并通过降低行政办公经费的方法提高公务员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