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演绎三用心作风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9-06 07:07:00

用实际行动演绎三用心作风建设演讲稿

尊敬的中心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市委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召开了动员大会和干部作风整顿大会,针对我市干部队伍存在的“八个问题”,确立了开展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思路:围绕“责任、为民、实干”的主题,力求在“三用心”等五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实现绵阳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和第二阶段的自查自纠,我在本局机关和行政服务中心党委的教导下,在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从思想上对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认识逐步有了一定提高。下面我就以“用实际行动演绎‘三用心’,做真抓实干诚信公务员”为题,谈几点认识,向中心领导作一次汇报,并与中心各位同仁共同探讨:

一、用心领会,才能正确理解“三用心”的丰富思想内涵关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我认为着眼点应该在于“用心”二字,其实质性的要求是要我们敢于对照自己思想、工作实际找差距、谈认识、添措施。“用心想事”指的是思维方式,就是要善于“思考”,把事情想清楚、想明白,怎样才能把事情办好;“用心谋事”指的是运筹帷幄,就是谋略、谋划、策划、规划,就是为好思路找到好的实现途径;“用心干事”指的是执行力,就是贯彻落实,多创实绩佳绩。“三用心”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的最起码的从政要求;“三用心”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具有重要意义;“三用心”既有独立的含义,又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是相辅相成的,“想事”是前提,“谋事”是关键,“干事”是落脚点;“三用心”是我们正确树立政府部门威信的重要依据,威信要从真理中来、从智慧中来、从榜样中来。“三用心”虽从字面上看很朴素、很简短,但切中要害,很有针对性,具有极强的思想穿透力。因此,只有坚持“三用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真情爱民、真心为民,才能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去想事、谋事、做事,也才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正视问题,才有克服各种障碍的勇气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我们的干部队伍作风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有的时候,我们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背“三用心”的现象,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使命意识不强,不用心想事;宗旨意识不强,不用心谋事;开拓意识不强,不用心干事。比如,我们局机关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个别单位、个别人主要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积极,自由散漫,缺乏紧迫感。上下班不按时现象时有发生,上班精力不集中,擅离岗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自觉、主动学习不够,自我感觉良好,不思进取、工作粗放、大而化之,做工作不尽全力,差不多即可,干事业不创一流,过得去就行,精神状态不好,工作无激情。二是是非不分,不敢坚持原则。明知正确的东西但不敢坚持,明知是错误的东西不敢或不愿反对,有时甚至还坚持错误、明知故犯;人云亦云、随大流,中庸思想,没有开拓创新精神;遇矛盾就绕,遇困难就让,不敢得罪人。三是不爱学习,工作能力不强。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满足于略知皮毛,一知半解;政治意识不强,理论素养不高,业务技术不精,政治形势认识不深,路线方针政策法规不熟,专业知识不强,规定制度不清。不用心、用力抓工作,满足于应付、过得去。这些作风上的问题,既突出表现于一些单位和个别人,也某种程序上,自觉不自觉地普遍存在于我们中间。目前,我们有三个方面的障碍需要“用心”去突破。一是要突破不敢坚持原则的障碍。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坚持原则、碰硬逗硬。放开手脚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要坚决纠正奉行“好人主义”的错误思想,坚决破除明哲保身、一团和气的封建习气。二是要突破不敢面对矛盾的障碍。回避矛盾,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问题越积越多。直面矛盾,及时研究,积极化解矛盾,这是“三用心”的典型特征。三是要突破缺乏创新的障碍。激情是工作好坏的外在表现,激情源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要主动自我加压,才能攻坚克难。

三、学习创新,才能保持政务服务工作的生命力与活力落实“三用心”,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重在学习,贵在学以致用。我们必须围绕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着力加强对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市场经济、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管理社会、依法办事等方面的能力;要围绕提高政策水平,熟悉掌握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创造业绩的行动。作为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务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群众是否满意和方便作为改进工作的风向标,用群众是否支持和赞成作为克服阻力的原动力,保证政务服务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永远不变的是改变”。改革与创新既是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在改革和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的过程中,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往往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只有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解决出现的问题,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依据,研究措施和办法,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程序,才能真正做到真心为民,才能使政务服务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四、真心为民,真抓实干,才能正确树立诚信公务员的良好形象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宗旨意识强不强,亲民意识浓不浓的问题。首先要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解决好发展为了谁、发展首先依靠谁的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思路,拓展服务范围,转变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其次要端正服务态度。搞好服务的前提是摆正关系和位置,坚决摒弃任何形式和任何表现的特权思想,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冷横硬推”的衙门习气。第三要提高服务质量。反对办事拖拉,遇事推诿,“踢皮球”,力求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高要求。第四要紧密结合工作为群众服好务。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满足民需,维护民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务服务需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每一个政务服务处及其工作人员,都是中心的细胞和元素。勤政为民,是我们每一名公务员的职责之所在。真抓实干,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首先,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次,是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弄清群众之所需,干好群众之所盼,解决群众之所忧。多了解问题,多化解矛盾。第三,要抓落实。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凡承诺和程序和时限,要诚信守诺,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公务员之家:

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诚信公务员,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演讲完毕,谢谢大家!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