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9-06 05:51:00

财政局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财政部门在这里举行思想作风建设交流活动,既是对前段思想作风建设的一次小结,也是对个人思想的一次检验。通过这段时间的认真学习,尤其是在举国上下的抗震救灾过程中,我目睹了一些悲壮惨烈的受灾画面,感受了太多众志成城的救灾场面,从中领悟到一些以前不曾有过的体会。我作为一名沐浴党的阳光、深受党教育多年的财政工作者,在这次思想作风建设活动中又有了新的认识。下面,我就将自己的思想认识、心得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一个汇报。

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看,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作风是一个人表现出来的态度和做法,它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左右着我们的行动。从实际工作来看,思想作风建设无时无刻不与我们日常工作紧密相关。这是因为财政是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部门,牵涉到社会方方面面,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勿庸置疑,在我们的部门还有少数人在认识上存在偏差,认为财政是掌管全市政府资金分配的部门,在工作中表现出一种优越感,平时不注重学习提高,上班懒散不进取,谈白聊天混光阴,恶意中伤生是非,有令不行、禁而不止,执行力低下,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突出,严重损害了财政部门形象。究其根源,这些都是思想认识不纯、工作作风不正的综合反应。

作为财政部门的一名普通党员,应始终紧扣“发展保障、和谐生财”这个主题,将思想作风建设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本职工作的根本转变有机结合,借助作风建设年活动这个载体,认真学习新的政策业务知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当好社会公仆,做好优质服务。同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言行是思想的反映,折射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一句广告词说得非常经典,“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就是说,只有树立正确的思想,才能指引我们一往无前到达成功的彼岸。反之,错误的思想,就会导致错误的行为。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犹如一面镜子,无不照射出思想的光辉,反射出灵魂的圣洁与丑恶。最近一段时间,在我们财政系统涌动着一股“暗流”,既伤害了干群间的关系、同事间的感情,又损毁了财政形象。通过这次思想作风建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来一次反躬自问,我们的所作所为符合一个财政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吗?面对这股不正之风,我们必须坚决抵制,激浊扬清,营造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同时,自警、自励、自省,全面加强道德修养、党性修养,做到明辨是非,知晓荣辱,分别美丑,创造性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讲到这里,我要告诫那些言不由衷、行为不轨的人,呼吁那些沉迷玩乐、不思进取的人,唤醒那些争名夺利、勾心斗角的人。醒醒吧!睁开眼睛看看汶川的地震,震波之中,分不清你是乞丐还是富豪;垮塌的楼板,也不认你头顶着几尺官帽;废墟之下,掩埋了多少壮志豪情和俗世烦扰。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宝贵,活着的美好。当你面对自然灾害,面对生命呼唤,面对人民需要的时候,你也能象四川人民一样坚强镇定,象解放军、武警官兵一样挺身而出,象年近古稀的温总理一样不顾个人安危,亲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吗?是他们用自己最朴素、最无华的行动,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通过汶川地震,既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坚强伟大,也让我们真实地体验到了大灾之中有大爱,爱心的传递让民族精神得到了空前的凝聚和升华,这是我们抗震救灾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果说奋斗是生命的本质,那么奉献就是人生的价值体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生命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人的一生既短暂又漫长。短暂的是时光转瞬即逝,漫长的是知识学无止境。如何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书写美丽的华章呢?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朴实的回答。财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非税收入征管改革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首先,要不断“充电”,更新知识。除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外,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财政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公务员之家:

其次,要勤于实践,将科学发展观贯彻于工作始终,求真务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和执行效率。最后,要从严要求,严于律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事业,无悔于自己的人生。

“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激流勇进吧!我同时代的年轻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我们必须将思想作风建设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为振兴财政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