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察室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2 04:30:40

执法监察室学习心得体会

5月份,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后,对照实施意见列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软”方面的六个突出表现,我在想,作为一名普通机关工作人员,应把这六个方面作为一面镜子照照自己,看看自己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在哪些方面要加以学习和改进,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通过这几年的机关工作实践和接触的人和事,我认为现在的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还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工作责任心不强,怕吃苦,遇事能踢就踢,效率意识不高,学习动力不足,有时还耍官腔,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等,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还在于思想作风不纯,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个人体会:

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首要环节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作风不纯,会导致对工作认识和感觉不同,看问题往往是孤立和静止的,工作要求不高,安于现状。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明工作快乐与否完全取决于你的思想认识。有三个工匠正在雕刻石像,有人问他们在做什么?第一个的回答是:我正在凿石头,凿完这块石头我就可以回家了,这种人永远视工作为惩罚。第二个的回答是:我正在雕石像,这工作虽然累,但酬劳不错,我还有老婆和四个孩子要养,这种人嘴里说出的最多的是养家糊口。第三个人的回答是:我正在雕刻一件艺术品,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这种人总能在工作中获得快乐,也能在工作上不断地创新。所以,我认为思想作风建设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所在,没有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在工作中我们很难创新,因为这时工作带给你的只是负担,只有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思想境界,才能视工作为快乐。象乔布斯、比尔盖茨、马云等拼命工作决不是为了赚钱,他们应该是把工作看成了一个迷人的事业。

二、抓好工作落实是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

我们经常说,一打纲领比不过一个实际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都落到实处。抓工作落实,一定要有时间观念,统筹安排。今天能完成的工作不要拖到明天,马上就能办的事不要说等会儿再办。抓工作落实,一定要有责任心。如果缺乏责任心,即使是一些重要工作也会落空(举例说明)。抓工作落实,必须抓得很具体很细致很扎实,这也是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必然要求。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落实的过程,也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我们党和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关于落实先后都有过很多精辟的阐述。如,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同志强调“不要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三、加强学习是深化作风建设的不竭动力

无论是深化作风建设还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都离不开学习。在深化作风建设活动中,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的转变需要不断地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思想认识,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增强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进行总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当然,我们所讲的学习,不仅仅是向书本学习,更要在实践中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还要向群众学。

在学习中,要做到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同志在《改选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章中对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等三种极坏作风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所以,我们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学风,做到真学、善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