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察作风建设年活动体会

时间:2022-09-12 04:28:38

执法监察作风建设年活动体会

目前,我市在各级机关正在开展以“提神、提效、提速”为主题的“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本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对干部作风建设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就主要体会汇报如下:

一、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很有意义

干部作风不仅事关地方形象,而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各项事业发展。好的干部作风可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促进发展。反之,则会涣散人心、败坏风气、贻误发展。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环境,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

二、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很有必要

社会上常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机关干部颇有看法,认为干部队伍中很多人事业心不强、为社会的贡献少、办事效率底。不可否认,干部队伍中的确存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一些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问题和现象。对这些现象和问题,决不能听之任之。只有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要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要解决干部“不想干、不敢干,虚干、蛮干”的问题。

一要解决不想干的问题。要着力解决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变不想干事为干好事。职位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履职尽责是各级干部的本分,是职责所系。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负重奋进、一往无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围绕管权管事管人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确保领导干部干成事不出事。要进行督促整改。对发现的一些履职不力,尽责不到位的苗头性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管机制,以科学的制度促成干成事干好事。

二要解决不敢干的问题。胆小怕事、畏难不前,是机关里存在的一种现象。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或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会存在或遇到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诸多问题、困难与矛盾。而在矛盾面前不容我们回避、徘徊和退缩。因此,我们要变不敢干为大胆地去干。只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敢想敢干才有可能争创一流、独领风骚。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有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精神,要有勇于变革、敢于先行先试的勇气。

三要解决虚干的问题。实干是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法宝。实干必唯实,实干要真干。我们要从工作漂浮,夸夸其谈的作风中解放出来,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变虚干为实干。当前要把为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作为实干的着力点。加大帮办力度。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实干的着重点。推进在建项目尽快见效、新建项目尽快开工、拟建项目尽快启动。要把加快民生改善作为实干的着眼点。把扩大社会就业作为一件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关乎全局的大事来抓,大力推进创业富民,积极探索创业带动就业的路子。切实强化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拓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可靠的基本保障。

四要解决蛮干的问题。会干是一种能力,一种效率。什么时候干什么,什么事该怎么干,心里都该有个数。我们必须要从思维僵化,简单粗暴,生搬硬套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着力解决创新不力的问题,变蛮干为会干。一是要善于捕捉上面的信息。现在很多政策法规经常变化,我们要把相关的政策法规吃准吃透,要善于从法规的变化中发现好信息,确保既能把事情干好,又能避免政策风险。二是要善于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沟通联系不仅能增进双方感情,而且能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信息。三是要善于摸清下面的情况。各部门不但对上要花足精力,对下也要做足功夫。四是要善于破解节点问题。要找准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想法子破解各种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