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有感

时间:2022-08-26 10:17:00

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有感

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为重点,第三应服务发展大局。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要进行再清理,确保在去年基础上再削减20%以上;加快行政审批中心建设,推行跨部门“一站式”联合办公和“全程代办”工作制,为各类投资者开通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还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无障碍推进。二是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营造文明公正的法制环境。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把好执法人员的准入关、教育关和考核关;规范涉企收费检查行为和行政处罚行为,杜绝以罚代管现象,消除腐败滋生的温床;加强执法监督,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体系,增强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保障执法工作健康开展。三是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探索建立统一、开放的信用信息平台;以农资、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维护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四是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继续深化“三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体系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厉打击破坏生产经营秩序的敲诈勒索、强行揽工、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为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内涵。为民是为政之本,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三方面要求。就是要千方百计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务实是成事之道,就是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普惠于民;清廉是立身之基,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从政,勤勉尽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这三方面要求既是人民政府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政风建设的根本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当前。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认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纪政纪法纪观念,增强干净干事,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以权谋私、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这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对正处于加快发展攻艰阶段的而言,更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每名领导干部都应从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行为准则,树立良好的政风行风,为我县实现“乘势而上、率先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内部环境。

主要看政府是不是实实在地为民谋利,人民群众看政府。不是全力以赴地加快发展,不是兢兢业业地廉洁勤政。群众关注的这三个方面即是对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三个方面来开展。

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一、要强化宗旨意识。

停留在口头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贯宗旨。为民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要深刻融入到思想和工作的各个层面。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民就要常怀爱民之心。这是为官和做人最可贵的品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思想上,应坚持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工作的最高追求,并将其内化为工作的灵魂和信念,自觉地将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有所应,民有所求,有所为。工作中,应严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情、纳民意、集民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县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为民就要善谋富民之策。当前。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群众还仅停留在温饱层面,这就说明我工作还很不扎实,还需要在富民”上投入更大的精力,做更多的文章。应进一步加大财政向三农的倾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积极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引导“农民”向“市民”转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引入产业化重点项目,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现代都市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全民创业,特别是对家具、物流等富民产业,应予以重点扶持,从而逐步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便民利民方面,为民就要多办利民之事。党员领导干部应时刻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应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做实,把把关系民生的实事做好,把便民利民的好事做优,使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绝不能以事小而不为,因事难而不为。先后开展的农村公路、自来水、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高考期间考生接送工作,之所以受群众的普遍欢迎,皆因那是实实在便民利民举措。为民解难方面,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对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要认真督办,稳妥解决。今年以来,以“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帐”三方面问题为切入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如投资1500万元建设水厂,解决、两镇高氟水村街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500万元实施城区水系疏浚工程,解决城区雨季排水不畅问题等。但这些仍远远不够,当前还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完善城乡社保救助体系,扩大养老、医疗、工伤等各类保险覆盖面,提高低保对象补助金发放标准,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扶危济困和送温暖活动,确保全县孤儿全部实行集中供养、集中救学;三是多方筹措资金,解决老师工资多年陈欠问题,四是进一步解决好因项目建设而引发的失地农民补偿安置问题。

务实创新

二、要强化发展意识。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正处在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年。等待观望、消极应付、怕苦畏难,解决不了问题,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加快发展才是最大务实”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上求突破,负重实干、狠抓落实上出成效。针对实际,当前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为发展积累后劲。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要破解发展瓶颈就必须进行大规模基础投入,1抓基础工作。但在吃饭财政”现有财力下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也是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有钱要发展,没钱也要发展。严峻的发展形势要求我必须引入市场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加快发展步伐。今年新一届政府班子组建后,打破“量入为出”传统工作思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筹集建设资金近2亿元,先后实施了路改造升级,城区绿化、硬化、亮化等八项城乡基础设施工程,随着工程进度的不断推进,城乡面貌已得到初步改观。要彻底改变基础设施滞后的面貌仅靠一两年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运行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线辅线、线南延、路东延等多项基础设施工程,逐步加以解决。

为发展搭建良好平台。项目建设是永恒的主题。没有项目,2抓园区建设。县域经济就缺少支撑和动力;而没有高标准的工业园区,就缺乏对优势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为搭建全市一流的项目承载平台,充分借鉴工业园、工业园的成功开发模式,引入集团和集团两个市场开发主体,对产业园和开发区进行整体市场化开发。预计年内两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将突破4亿元,两三年内都将达到九通一平”工业配套标准,为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上台阶”园区发展目标打下了基础。抓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一批符合我县产业发展定位的一大两低三高”型优势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美国华尔街投资集团总部基地等一批项目已相继落户。

为发展建立顺畅的体制。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3抓体制创新。牢固树立“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发展出发”理念,积极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机制,特别是政策执行机制,将执行政策的原则性与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紧密结合,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土地问题上,全力争列省重点项目,并研究整合低效、闲置土地,实施“腾笼换鸟”招商引资问题上,大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坚持放水养鱼,着眼长远发展,实行千万元以上项目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免三减三”建项目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等政策;产业发展问题上,积极申建部级中心、保持市场现有税费水平三年不变;规划管理上,实行规划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并将等重点区域纳入县城统一规划管理,确保了规划执行的权威性、严肃性。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要强化廉政意识。推动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

作为政府工作的主导者,廉洁勤政是对政府公务人员最基本的行为要求。绝不能仅仅满足于自己不贪污、不腐化,还必须大力营造良好的政风行风,更为关键是还必须明确一点――不发展是腐败,破坏发展,影响大局,贻误工作是最大的腐败!

自觉锤炼党性。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要求,首先应加强自身修养。时刻提醒自己,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生活中,应不断强化气节意识,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不断强化公仆意识,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扎扎实实办事;不断强化自律意识,牢记“不矜细行,必累大德”古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高尚人格为干部群众作出表率。同时在管好自己的基础上,注意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建设廉洁政府。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其次应抓班子带队伍。增强领导干部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工作中,明确要求各位副县长如没有接待任务都要在机关食堂用餐,对社会上的庆典、宴请,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参加。对政府个别部门在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作风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对因贪污腐败、失职渎职而影响发展大局的予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纵容。二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评估和论证制度、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保障措施,特别是涉及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有资产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要全程公开、规范操作、透明运行,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和违法违纪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