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创优活动转变作风心得

时间:2022-11-29 08:29:00

法院创优活动转变作风心得

根据区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在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我院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突出活动特色,探索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扎实有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前阶段活动的各项任务。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行动迅速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当前形势下的重大意义和现实意义,区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后,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周密部署。一是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庭室科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政工科负责日常工作,明确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主题鲜明、载体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为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明确了要求。三是及时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区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作具体部署,要求全体干警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部署上,把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上,增强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做到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认真对待,行动上要积极主动。同时要求要突出特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和开展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等项活动,促进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由于立足抓早,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工作收到明显效果,有力地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启动。

二、明确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以“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颍州崛起争先锋”和“提升效能创先争优,公正司法服务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审判执行等工作实际,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活动主题,明确工作目标,创先争优活动稳步推进。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推动了审判工作发展。二是制定学习、联系点、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和目标考核等创先争优活动五项制度,促使了争创活动有章可循。三是结合活动主题,确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目标和任务,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使之争有任务,创有目标。四是每位党员按照“五好、五带头”要求,写出承诺书,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组织非党干警对党员进行评议,发放问卷调查表,及时征求意见和建议,把评议情况及时反馈本人,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正确对待,达到了相互提高之目的。六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部分党员深入新农村建设联系点进行调研,对三项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办,在此基础上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由于立足抓实,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动。

三、突出工作特色,丰富活动内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人民法院人民性教育。7月1日前夕,组织党员干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和引导干警要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勤奋工作,廉洁自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组织开展《廉政准则》学习和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教育全院干警以沈浩、陈燕萍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弘扬和培育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二是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方针。坚持实行“一站式”服务,快审查、快立案、快送达、快转办,方便群众诉讼;针对农村当事人交通不便等特点,实行巡回办案,就地审理,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七一”前夕,院党组书记、院长代表院党组慰问基层特困老党员,给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问候;“三夏”以来,组织法官11次深入到基层进行法制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巡回办案、就地开庭余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以“无违纪政法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院党组及全体干警分别签订“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集中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干警的廉政意识,让干警在思想上绷紧廉政这根弦;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进行延伸管理,减少外界对法官执行公务的影响和干扰,确保审判权和执行权依法正确行使。

四是以“百日会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严格办案审限,严把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审查、实体处理、法律适用、审理程序关,全面提速审判执行期限,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以及评选“办案之星、书记员之星”和“调解能手、办案能手”等活动,推出“办案标兵”、“优秀法官”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公务员之家

五是以“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等“法律五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召开破产案债权人会议,接受债权人法律咨询,认真处理好企业破产这一政策性强敏感性强的工作;组织干警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面对面地帮助群众维权,共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在活动中,我院充分利用本院现有的宣传工具,制作横幅、展板,积极撰写创先争优活动信息,发挥现代新闻媒体的优势,通过报纸、网络、《法院简报》等宣传媒体,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吸引力,调动广大干警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持久深入的开展。重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注意发现、总结和树立先进典型,能够及时推出真正有代表性的、影响大、过得硬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树典型、学典型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编辑《法院简报》31期。

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前阶段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区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院将结合各个环节的活动内容,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方式,扎实开展好活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