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检验检疫作风建设体会

时间:2022-11-09 03:47:00

动物检验检疫作风建设体会

“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检验检疫队伍,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必须忠诚地执行我党关于作风建设的一切普遍要求和统一规定,开创作风建设的崭新局面。

要把握作风建设统一性的标准,即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明确了这个标准,才可以检验出检验检疫的党员、党的组织在行为上时时处处做得正确与否,而不是以某个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的感觉和反映为标准。只有广大人民拥护了、满意了才是有了优良的作风,否则就应该检讨,加以改进。

要把握作风建设一致性的内容。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党确定了把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作为作风建设基本内容,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而成为统一整体,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要求。检验检疫的作风建设也应当遵循这个基本内容,在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管理方法等方面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以保持科学发展。

要把握作风建设连续性的过程。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的作风建设不断被赋予特定的时代意义和内容。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到始终实践“三个代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这一连续性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显著特征,也是检验检疫加强作风建设的历程。检验检疫系统的作风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培育好的作风也必须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努力。

要把握作风建设确定性的成效。作风反映着外在形象和内在本质,具有鲜明的直观性,是有形的、可见的,人民群众可以通过自己身边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来了解一个党、认识一个党,来了解一个单位,认识一个单位,进而决定自己的政治态度、政治立场和工作评价。检验检疫作为国门卫士,服务外贸,更应该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通过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检验检疫的认可度,要让人民感到这个单位是可信赖的,领导这个单位的政党是先进的,进而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检验检疫有自身的工作特点,在实践中还需要自觉地把我党关于作风建设自上而下的普遍要求,与自己自下而上的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以满足广大人民需求为目标,以各级党组织为基础,以党员干部个体为重点,注重保留和培育个性化的优良作风,分类推进检验检疫作风建设。

共性的作风中也需要因地制宜地培育个性化的作风,如机关作风、监管作风、窗口服务作风等。不同的服务风云际会,不同的作风繁花荟萃,不同的效果争锋比锐,不同的部门展其所长,检验检疫事业才充满生机活力。

各级检验检疫机构要在遵循党的决定,坚持共性要求的同时,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特别是要从各自的职责和服务对象的实际出发,培育出人民认可的优良作风。上级部门也要充分考虑和尊重各级各部门的个性特点,分类指导,分类推进,打造作风建设亮点,展现检验检疫特色。

检验检疫机构分布在各地,成立的时间有长有短,业务有多有少,职工队伍风格各具独特性,精神风貌具有多样性。在其各自差异化的发展中,作风建设既具有连续性、继承性,同时又具有阶段性、地域性和差异性。从具体内容看,各自的作风建设成果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发展变化的。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作风建设有不同的具体要求。

检验检疫各级机构的作风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辨证关系,以共性为主体依托,以个性为基础元素,进行良性整合,做好两者的转化结合工作,形成“统分结合”的检验检疫作风建设体系,全面培育检验检疫的优良作风。

抓党性教育,培育优良之学风。加强学习型文明机关建设,倡导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引导检验检疫人员从反面典型事件中受到教育。

抓解放思想,培育优良之思想作风。着力摈弃个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扎扎实实地针对当前形势任务需要,重点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抓住时机,冲破各种束缚,大胆探索新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勇于实践新的服务举措。

抓解决问题,培育优良之工作作风。要引导和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继续深入查找我们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以改促整,尤其要关注普通企业的生存状态,为困难行业雪中送炭。切实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来。

抓领导带头,培育优良之领导作风。检验检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通过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公务员之家

抓推动工作,培育优良之政风。必须坚持在转变作风中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转变作风。要把作风建设体现在调整检验检疫工作思路、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上,体现在创新服务措施、创新协调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上,体现在优化科学发展环境上。

抓情趣健康,培育优良之生活作风。俗话说“门上有针眼大的孔,就能进斗大的风”。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应引导监督大家看重自己的责任、尊严和健康,防止滋长奢靡之习。

抓强化监督,狠刹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和问责力度,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纪检监察制度,及时发现和认真纠正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把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刹住不正之风,维护检验检疫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