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求真务实态度作风建设体会

时间:2022-11-09 03:45:00

保持求真务实态度作风建设体会

务必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必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务必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品质。今年9月25日,省委书记强卫在全省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深化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个主题,以求真务实、认真做事的良好作风确保党代会各项具体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进程。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尤其需要保持这样四种优良作风。

按照省委的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明确了下一阶段“为民、务实、高效、负责”的活动主题,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党风政风建设。由此,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入到深化阶段。

真抓实干才能成就事业

一年来,省直机关各单位,全省各州、地、市各级党政机关,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注重工作落实,认真贯彻强卫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各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活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我省全面铺开。于是,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切实可行的规定措施、层层落实的方法步骤……如缕缕清风,融入到青海高原的城市、农村、牧区,融入到社会管理和服务、生产、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的紧锣密鼓中。率先垂范深化主题抓载体。3月份以来,省委书记强卫先后来到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恶劣、经济落后的海南、果洛、玉树、黄南等地区,深入农村牧区、企业学校、军营哨卡、干部群众当中调研指导;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对抓好“作风建设年”活动也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深入农村牧区、工作联点单位进行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省委常委班子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规定》,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按照要求深入查找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省委其他常委也先后到工作联点单位进行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仁青加多次到基层调研检查“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率先垂范的引导下,全省各州地市党政主要领导不仅亲自组织、动员,还带头深刻剖析,带头下基层调研,对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生态保护建设、就业、医疗、社保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开展了以“增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月活动,使弘扬新风正气、促进廉洁从政的观念深入人心。

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

抓作风建设一定要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才能取得实效。全省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座谈会闭幕之后,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开展专题讨论,为各地各单位进行深化阶段的工作吹响了冲锋号。深入的剖析与讨论让大家更加明确了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各自实际提出的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深化措施纷纷出台。

省法院、海北州、果洛州、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审计厅、建设厅、人事厅、科技厅等地区和单位均结合讨论对自己前一阶段的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回顾与反思,提出了本地本单位促进作风建设深化的新措施。

西宁市、海东地区、海西州、海南州等地区针对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排查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玉树州提出加强对“三江源”资金、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项目的监管;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组成专项工作组,采取整改措施,加快乐都、民和县人畜饮水工程修复工作。

省交通厅以深化工作为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搞花架子,不搞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集中力量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帮助农牧民解决实际问题。

省建设厅重点抓好村庄规划工作,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努力解决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不断完善整改措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进行通报和公示。

虽然第二阶段的整改时间紧、任务重,可是由于各地各单位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整改体现出行动快、部署快、落实快的特点,确保了全省在深化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

为老百姓办实事是“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硬指标。青海虽然是“小财政”,却一直坚持办“大民生”。

于是,一笔笔专项资金投向农牧民:为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安排专项资金1.04亿元,将种粮农民补贴由原来每亩10元提高到了每亩14元;安排6210万元,对全省农牧民和基层干部进行技术培训和干部培训,为农牧民的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为缓解乡镇财政困难,省财政将为每个乡镇戴帽安排转移支付资金10万元;投资660多万元为没有活动场所的827个村级组织新建活动室并配备设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这是青海加强作风建设的着眼点与归宿,也是开创作风建设新境界的动人之处。回眸一年来全省各地各单位的作风建设活动,处处凸显出对涉及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殷切关注。他们以整顿作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省会西宁在作风建设中,十分注重解决民生问题,诚心实意为广大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启动了200套廉租住房建设项目;为20所农村中小学的危旧校舍进行改造;不断开辟就业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增加就业岗位;调高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补助数额,提高报销比例,简化申报审批程序,下拨农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实行“一站式”服务。

海东地区90%的乡镇建立了集计生、综治、民政、信访、农技咨询服务、司法援助为一体的办事大厅,为群众办事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条件;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以务实、负责、高效的态度抓好教育项目、体育场馆建设,用好管好项目资金,让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受到各界好评;省经委国资委转变以往坐等企业上门的工作方法,主动下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协调车皮运力,组织格尔木地区企业抢运输出库存钾肥70万吨;省环保局认真落实“环保十大为民办实事”工作,对高考控噪、农灌期间水污染防治等敏感、重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得到社会好评;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党委设立流动服务大厅,建立代办员制度,发放《便民联系卡》,做到了“电话叫,服务到”,由干部动嘴变成干部动腿,解决了边远地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各地各单位还十分注意把作风建设寓于解决群众所盼、所想、所急的问题之中,让作风建设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达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海西州对群众反映的两起教育、培训乱收费问题进行查处,退回多收培训费和课本费1万余元;海南州年内新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210座,为93个村级医疗室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卫生厅所属医疗机构设立济困门诊、济困病床,对特困病人实行“一免七减”的优惠政策,广大患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省民政厅认真落实全省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全省22.9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主动选择贫困山区作为联系点,投资解决水电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近百名干部职工与18名特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贵德县紧盯农牧民增收盼富的愿望,把劳务输出作为工作重点,实现劳务输出17000多人次,劳务收入近900万元。公务员之家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永续工程”

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转化成为完善的长效机制,使这一“永续工程”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自然成为各地努力探索的方向。他们按照作风建设每推进一步、制度建设就跟进一步的思路,努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把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

针对一些县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海西州专门出台了《县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明确奖惩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黄南藏族自治州出台了《党政机关作风监督检查办法》,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此推动党政机关作风建设;玉树州针对机关干部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在岗率与单位经费直接挂钩的考勤考纪制度;果洛州、格尔木市相继出台基层干部十不准条令,对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而细致的要求。交通厅制定出台了《交通工程劳务人员维权卡实施办法》,用制度维护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全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不够配套完善、群众参与度不够、监督力度不强等问题,民政厅相继制定了《村(牧)民议事规则》、《村级领导班子和成员民主评议制度》、《村(牧)民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村(牧)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村级组织学习宣传村民自治政策法规办法》、《村级财务账目审计制度》等7项制度;财政厅对重大支农扶贫项目和涉及农牧民个人切身利益的救济、扶贫款发放实行公示制度,建立了《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发放管理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制度》、《三江源生态保护资金财务总监制度》、《跟踪检查制》等制度,推动农村牧区综合改革的深入开展;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系统出现的问题,规范行政行为和工作秩序,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人员回避和公务回避若干细则》、《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

县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实行县委常委信访值班接待制度,成立“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用制度解决群众对机关效能“投诉无门、监管无力”的问题。

2007年,许多走进各地各级机关单位办事的群众,欣喜地从机关干部们的身上发现了新的变化:读书学习的多了,吃喝应酬的少了;上门服务的多了,等着听汇报的少了;开拓创新谋发展的多了,按部就班守摊子的少了。这来自普通群众心底真真切切的告白,是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最高评价。新风润高原,清风拂面景象新。青海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方兴未艾,蓬蓬勃勃的青海高原,正以坚定的步伐和可喜的局面向世人展示:风正事业兴,风正民心畅,好作风也是强大的生产力。有了好的作风,才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青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