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06 04:08:00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心得体会

从年初开始,市在全市深入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通过开展这一活动,我们进一步领悟到,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

作风建设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直接来源。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作风建设对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党风,党风不正,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动摇,执政意图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二是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不能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不能得到维护和实现。三是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党的形象体现在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身上。作风方面出问题,不仅会败坏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依据我国基本国情,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行理性、文明、人文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必然选择。但同时也要看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实现从社会生产到社会生活、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深刻变革,这就必然受到来自传统发展思想的阻碍与制约,因此需要拿出极大的政治勇气与智慧去迎接挑战。同时,科学发展是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只能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胆地去试、去闯,要拿出“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与献身精神去积极投身实践,才能有所作为——这要有过硬的作风。

加强作风建设,是提升“软实力”、改善“软环境”,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地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宏观政策日益趋同,地区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以领导干部素质、政府职能和政府效能为主要内容的“软实力”竞争上。在这种大背景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就来说,随着京津冀交通网的建设,生产要素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正在逐渐弱化;随着环渤海地区发展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基础薄弱的不足日益显现出来;全球性金融危机,也给带来了很大冲击,延缓了招商引资的步伐。要危中求机,走出困境,就必须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以作风优势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实强保障。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需要我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教育引导是基础。转变作风首先是转变思想作风,为此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政观念和价值取向。一是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二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三是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群众参与是保障。转变干部作风,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严格监督。为此,市引导各级干部大力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主动搭起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在征集、了解企业、群众所盼所想的基础上,从企业群众最急迫的问题入手,逐一加以解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载体,积极打造群众参与新平台,保障了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强化管理是关键。干部作风能否转变,最终还要靠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通过科学管理和严格约束,使好的作风得以保持和弘扬,不好的作风得到制约和惩罚。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积极探索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机制制度和保障措施,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强干部日常行为管理以及健全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为市场主体的发展解决了实际困难,是否真正解决了影响本地本单位实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市在以下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务员之家:

一是密切了干群关系。活动期间,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为确保广大干部“下得去、蹲得住、有成效”,我们开展了“访万民大调研”、“民意直通车”、“民意大调查”、“千名干部下基层”、“三门干部下基层”等多种活动。市、县两级作风建设活动办公室向每名干部印发了调研督办卡,明确调研的时间、地点、课题,方式、内容,确保让每名干部领着任务去,带着成果回。同时,设立督导台账,对逾期未完成调研任务的进行严肃问责,保证了调研活动的成效。

二是提高了办事效率。实施项目进展效能“周报告、月巡查”、跟踪问效问责、监察结果通报等一系列制度。重点对项目进展缓慢,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议定事项和市领导批示事项落实不力、拖延办理,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及时协调解决或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汇报不及时,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监察问责。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作风;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实行联合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合格即批;一般性项目审批设立项目“代办员”、开通便民服务流动车,做到主动办、上门办。

三是减轻了企业负担。以“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送服务”为宗旨,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出台一批政策和制度;开通一条政企联系的绿色通道;联系帮扶一批企业;组织一系列服务下乡活动;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开展一次民意调查。这些措施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环境,为实现“保当期增长、促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