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10 04:23:04

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县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着力发现和纠正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持续打造优良发展环境。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讲话精神,紧扣发展中心,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查摆和着力解决全系统干部作风存在的“怕、慢、假、庸、散”和“不作为”、“不廉洁”等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1、着力解决政治素质不过硬问题。坚决纠正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消极的问题;对上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热衷于钻“空子”、打“擦边球”、甚至“闯红灯”的问题;坚决纠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漠,口无遮拦、信口开河,传播不实小道消息,沉迷于搬弄是非、拉帮结派的问题。

2、着力解决思想僵化不解放问题。坚决纠正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惯于按旧思维、老套路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对待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拿不出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符合本单位的思路办法;畏首畏尾、求稳怕乱、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不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难题。

3、着力解决庸碌无为不进取问题。坚决纠正综合素质能力不强,对本职工作不熟、情况不明、业务不精,难以适应岗位要求;责任感、使命感不强,满足现有成绩,滋生惰性心理;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发展理念不能与时俱进,对新形势新情况不熟悉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习惯凭经验考虑问题和办事,缺乏开拓创新活力和争创一流的精神等问题。

4、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担当问题。坚决纠正思想境界不高、担当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认识处理纪律规矩与担当作为的关系;心态浮躁,精神不佳,工作消极懈怠、履职不尽责;面对困难矛盾绕圈子、找借口,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办法,只求相安无事、不愿动真碰硬等问题。

5、着力解决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正“等靠要”思想,不主动作为,工作过分强调客观理由,回避问题、上交矛盾,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久拖不决等问题。坚决纠正无利不起早,该管的事不管,该负的责不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问题。坚决纠正“不贪不占,啥都不干”,工作拖拖拉拉、消极应付,办事推来推去“踢皮球”,遇事左躲右闪“装聋哑”的问题。坚决纠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微笑不办事,在日常工作中,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问题。

6、着力解决弄虚作假不务实问题。坚决纠正“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把开会视为落实的问题;起草文件照抄照搬照转,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把发了文件当作已经完成任务的问题;工作拈轻怕重,习惯“打白条”,空喊口号、只说不干,把想法说成做法的问题。

7、着力解决服务发展不通畅问题。坚决纠正法律服务质量不高,办事程序复杂、要件多、时间长,群众“多头跑”“反复跑”“来回跑”的问题。坚决纠正法律服务中故意刁难,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吃拿卡要,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坚决纠正服务意识差,对依法、依规应当办理的事项,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只说事情不能办、不好办,不说怎么办、如何办的问题。

8、着力解决纪律松散不规矩问题。坚决纠正纪律涣散、规矩意识淡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拉帮结派,搬弄是非,搞团团伙伙,破坏团结、制造内耗;不干实事、揣摩“人事”,拉天线、找关系,造谣传谣、扰乱人心;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吃公款吃老板”,落实上级有关规定不力,超规格接待,迎来送往,私车公养;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等问题。

9、着力解决作风漂浮不扎实问题。坚决纠正工作隔靴搔痒,没有一抓到底、跟踪问效,虎头蛇尾、不了了之的问题。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命令多服务少,当甩手掌柜,“只提建议、不出方案”“只出题、不答题”“带球多、射门少”。坚决纠正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应接不暇等问题。

10、着力解决以权谋私不廉洁问题。坚决纠正为企业群众办事中,小鬼难缠、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红包乱办事的问题。坚决纠正在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中侵占挪用、损公肥私。坚决纠正利用职务影响非法投融资,向服务对象放贷获取高额利息,与老板勾肩搭背,利益输送的问题。

三、工作安排

从2018年6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实施。

1、宣传发动阶段(方案下发之日至6月底)。

主要做好“五个大”,即一是组织一次大动员。召开一个由局机关干部、各基层司法所长、各法律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干部作风工作动员部署会。二是加大宣传。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在微信平台宣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设置专题宣传栏,形成浓厚氛围。三是进行一次大学习。要采取集体组织、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务必要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四是抓好一个大警示。组织观看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警示专题片,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五是开展一回大讨论。务必要针对政治站位、组织纪律、责任担当、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能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讨论活动。

2、全面自查阶段(7月上旬至7月中旬)。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及个人作风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深入查摆问题。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查摆问题,深入查找根源,形成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10个方面重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专项查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并形成剖析材料,剖析材料要交心亮底、言之有物,切忌大而化小、小而化了。要通过查问题,论危害,找根源,明措施,真正转变作风、触及灵魂,增强改进作风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三是限期整改落实。要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要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重点治理阶段(7月中旬至9月下旬)。

一是抓督查。紧盯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通过模拟办事、明查暗访、媒体跟踪报道等方式,不定期、不间断的开展督查检查,把督查问责嵌入作风整治活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实现以查促纠、以纠促改。对督查检查发现有作风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第一次除了对违纪人员进行处理外,还要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累计两次以上除了对违纪人员进行处理、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外,还要对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二是抓整治。全面开展作风整治“清风行动”专项活动,对全系统所有单位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对排查出的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个人,从而达到解决问题、教育警示、强化监管、完善机制的目的。三是抓提升。全面开展“三亮四比五创”活动,即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业务、比干劲、比创新、比作风;创一流单位,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

4、建章立制阶段(10月上旬至12月下旬)。

一是全面总结。要认真梳理影响全系统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剖析问题出现的根源,从措施和实际成效上全面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二是建章立制。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等问题、强化服务质量;要制定风险等级,对各岗位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类,对风险岗位高的要进行重点监督,要对风险岗位的评估结果进行备案;要抓源头治理,围绕干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容错纠错等方面扎紧“篱笆”、打好基础,形成管根本、保长远的体制机制。

四、工作要求

1、要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县司法局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各基层司法所长、局机关各股室处所负责人和各法律服务单位负责人,方前明同志任联络员。

2、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局班子成员要带头挖掘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局机关各股室处所、各基层司法所、各法律服务单位负责人作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组织领导和率先垂范的双重责任。

3、要加大责任追究。如果省、市、县有关部门督查、抽查或暗访发现,并被通报的:第一次,责成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分别交上级有关部门;第二次,除了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外,还要由分管领导找其约谈,并取消其本人的评先评优资格;第三次,由局主要领导找其诫勉谈话,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取消其所在单位的评先评优资格,并与年度考核和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非领导职务选拔工作相结合。

4、要强化考核运用。要把作风建设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要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评议以及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结果纳入年度个人评先评优考核体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