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提升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1 02:34:33

“干部作风提升月”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全县干部作风的要求,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全面促进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升月”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全县“干部作风提升月”活动相关要求为依据,着重解决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机关工作氛围;全面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活动时间

7月20日—8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干部作风大讨论”。召开局党组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围绕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现象、如何整改等方面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深刻查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全体机干部要根据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决克服思想懒惰、自由散漫等作风风气。

1.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每周一上午8:30至9:30为集中学习时间,以加强局机关干部理论修养、思想修养、知识修养、道德修养为学习重点,使机关干部学习落到实处,促进机关干部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开展廉政承诺活动。局党组成员率先做出承诺,撰写个人《廉洁承诺》书;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和2017年工作重点,提出具体承诺事项,郑重做出廉政承诺。

3.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在“全面改薄”工程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教育教学等重点工作中,实施科室分包乡镇、机关全体人员分包项目制度,深入基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加强督导检查,争创先进,完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任务,实现教育新发展。

4.开展教育行风建设活动。以服务基层学校、服务师生和社会为根本宗旨,热情接待上访者和办事者,严禁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陋习;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制,公开各科、室、站主要工作的办事流程,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三)完善“岗位责任”考评机制。明确各科、室、站、办职责,对在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准推诿;涉及范围较广的事,承办单位要主动担当,有关科、室、站、办要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提供方便,禁止互不买帐、相互设卡的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教育局机关干部“十讲十不”规定,严肃查处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责不力的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抓好这项活动,局机关成立以局长李宗玉同志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伊亚峰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科,办公室主任由人事科科长郭良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通力合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局党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广大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的、科室领导要首先做到;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宣传开展“干部作风提升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展示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进一步营造干部作风提升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方案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抓好落实。局机关将把干部作风提升活动纳入常规管理之中,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对在作风建设上自觉性不强、律己不严、失职渎职的机关干部,根据有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五)建章立制,形成长效。通过开展“干部作风提升月”活动,使相关工作固化升华,建立长效机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负重奋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良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