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38:13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经信系统依法行政,强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职能,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运行,根据《关于2015-2017年在经信系统开展“一增三提升”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全面”,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办事,逐步建立起合法、合理、公平、公正、高效、责权一致原则的管理制度,树立经信系统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活动的开展,打造一支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的经信干部队伍,推进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为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服务。

三、主要工作

(一)制定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县实际,依法制定工业发展规划及促进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依法解决工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保障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法制宣传教育。一是认真制定和积极实施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完善的普法制度与监督考核机制,做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规划落实。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分期分批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普法理论学法制度,不断强化机关干部学法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开展法制专题讲座2次以上,机关干部每年法律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

(三)落实公开政务。一是公开办事程序。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实行“阳光政务”。对于经信系统负责的行政审批、审核、备案事项的内容、程序、时限全部公开,增加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果。二是公开服务承诺。按照便民利民、简化程序的原则,继续向社会作出限时服务承诺。

(四)认真履行职责。一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的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二是全面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三是依法、依规为企业服务,营造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抓好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教育。对于服务态度差、服务不到位、吃拿卡要的当事人,要坚决予以查处,层层追究责任。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当好表率。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自觉当好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二)进一步依法履行职能,化解矛盾,规范行政行为。按照经信委法定权限、程序办事,履行好各项职能,促进我县经济改革、发展和稳定。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落实。清单是权力的边界,清单制度的落实对我们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四)做好总结提高。强化督促检查,做好年度总结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