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服务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37:43

提升企业服务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改进提升服务企业作风,根据《关于2015-2017年在经信系统开展“一增三提升”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不断增强“在转型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快转型”的工作理念,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发展导向,提升服务作风,深化企业服务,突出重点产业指导,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联系重点产业,将企业服务、产业培育、安全生产监管有机联系起来,注重把握重点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使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进一步规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推动企业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

三、参加对象

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领1名机关工作人员分组联系全县六大重点产业(分组情况见附表)。

四、活动内容

(一)加大涉企政策宣传。综合运用网络、会议培训、现场咨询和资料印发等手段,全方位开展涉企政策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及四中全会、中央及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送政策进企业”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培训,增强转型发展理念。

(二)深入了解重点产业实情。一是开展重点产业调查。充分利用企业发展服务网、企业服务QQ群、企业家沙龙微信群、易企网等开展互动,积极进企考察实情,摸清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需求。二是开展重点产业企业联系服务活动。全面深化“一周一报”活动,每组联系人员每周必须深入所属产业重点企业1次以上,实行“一企一组一策”的个性化服务。三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注重帮扶解困实效。通过“一周一报”、“一企一组一策”及入企调研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针对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召开汇总分析会,分类进行办理。凡属于本委职责范围的,要及时解决;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要积极帮助联系协调,尽快解决;涉及多部门职责范围的,提请县分管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涉及企业共性问题,报请县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因政策、企业自身和市场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编印服务简报,发挥企业发展服务网的信息化作用,跟踪反馈服务效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企业服务推进组,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协调企业服务工作。各镇经发办,循环经济产业园、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部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应联系服务机制。

(二)健全综合服务机制。建立企业需求统一受理、分解、办理和反馈机制,联系企业人员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半月填报一次《企业情况调查表》,报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汇总,每月填报一次《安全生产现场大检查记录》,报至安全生产科汇总,没有问题实行零报告,重大问题随时报告。

(三)注重活动实效。机关干部要把联系服务与“一周一报”、“一企一组一策”及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岗双责,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年初要合理制订联系工作计划,年终做好总结提高。

(四)严明工作纪律。各联系人员要力戒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到企业开展活动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规定要求,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