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6 09:33:20

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严明纪律,结合全县警示教育百日行动活动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县委、县政府警示教育百日行动,落实“七个一”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警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贪污腐败诱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实现从“要我廉”到“我要廉”的积极转变。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县委县府各项规定,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工作效率不高、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努力提升城管工作效能和队伍形象,真正形成团结、进取、务实、创新、严谨、高效的工作新局面,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上档次、上水平。

二、整顿内容

全体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断增强学习政治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要立足本职,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真正将爱岗敬业、勤政廉政、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到工作中去。对下述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一是对待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待上级交办的任务“中梗阻”,懈怠散漫、消极应付,办理不落实或未按时间、质量、要求完成,影响工作进度和效果,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二是对待岗位工作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明明是自己份内的事情,千方百计找借口,推卸责任,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推给其他部门或个人的行为。

三是上班随意迟到、早退,甚至“上班来签到、下班来签退”,无故旷工、不上班,热衷于自己的“第二职业”、搞自己的经营,把工作当“副业”的行为。

四是上班时间串岗聊闲天、看电影、打游戏、玩手机、逛淘宝的行为。

五是对个人待遇斤斤计较,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就满腹牢骚、怨天尤人;不安于岗位工作,对自己份内的工作叫苦叫累、被动应付,甚至找借口、托关系、走门路,千方百计换岗位的行为。

六是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对带办事群众不热心,不主动,谁有钱为谁服务的行为。

七是在生活作风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县委县府各项规定,对照自身进行全面的自我检查,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出没经营性娱乐场所,不在人际交往中低级庸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当好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活动安排

(一)积极参加全县警示教育百日行动,认真落实“七个一”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党组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

二是学习一批警示教育读本。筛选一部分警示教育读本推荐发放给全局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剖析反面案例,实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的目的,切实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三是听取一场廉政教育报告会。聘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听取。

四是编发一系列警示教育短信。围绕典型案例通报、高层声音动态等编发一系列警示教育短信,进行集中发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提醒。

五是播放一系列廉政教育片。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广电中心等单位联合创作一批廉政公益广告、廉政微电影,安排一周,固定时间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电教片,突出戒贪戒欲、廉洁从政的重要性,以达到引人深思、警示教育干部的目的。

六是组织观看全县“梁邹清风”文艺巡演。

七是传达全县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会议,传达全县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庸懒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达到警醒目的。

(二)开展四项活动

一是聘请检察院领导作党风廉政专题授课。

二是人人撰写学习笔记。编辑相关学习资料,统一印发学习笔记,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要求每人5000字的学习笔记。活动结束时进行统一检查。

三是开展工作纪律规范月活动。利用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作风纪律规范月活动,督查室制定考核表格,严格对上下班考勤、在岗在位和中午饮酒等行为进行督查,每天考核一次,每周一次汇总通报,月底进行总结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个人总评。

四是组织群体共建活动。结合团组织建设、妇联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各类集体活动。

四、方法步骤

这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从2月25日开始,至5月底结束。活动分动员学习、对照检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25日--3月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发放学习材料,明确学习内容。

第二阶段(3月6日--5月27日):按照全县警示教育百日行动活动安排和我局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方案,认真落实“七个一”和四项活动开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照学习材料的内容认真进行学习,做好学习笔记,认真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影片,邀请检察院领导进行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开展好工作纪律规范月活动。各单位和个人要结合实际,在工作中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第三阶段(5月28日--5月31日):结合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培训、纪律规范和问题查摆,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总结经验教训,达到提升思想、改进作风、增强纪律、改善形象、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五、活动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局成立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落实。各部门要把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贯穿于全年工作,通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开展,形成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和形象的长效机制。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严禁流于形式;要沉心静气的思考学习,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培训。这次整顿活动的学习内容和材料,由综合办公室汇总印发至每名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这次整顿学习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要注意解决好工学矛盾,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抓好对学习情况的督导检查。

(三)严抓制度落实,树立良好作风。认真执行和落实首问负责任制、问责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使工作切实做到:反应速度要快、工作纪律要严、团队意识要强、工作落实要实、效果成果要好,力戒麻木拖沓之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要率先垂范,一马当先,从参加学习培训到落实一线执法和管理责任,都要为全体职工树立起标杆、树立起旗帜。坚持从小事情做起,从现在做起,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