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8 08:55:50

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县“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局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立足于把风气搞正,把工作做实,确保达到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有效运作,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的。

二、目标要求

以开展专项治理为载体,以优化环境、服务大局为着力点,切实解决效率不高、风气不正、办事不俭等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学、建、树三个环节的工作,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坚持“八个严禁”和“三个结合”的工作要求,以此匡正党风、政风、行风、民风,在档案局领导干部中努力形成坚持学习、一心为民、务实重干、勤政廉洁、和谐民主的良好风气,为档案事业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效益、效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工作落实、工作创新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上。

三、实施步骤

这次活动从5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

1、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十八大”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

2、学习时间:个人自学时间不少于30学时,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每周四上午集中进行学习,每次不少于2小时,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

3、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以及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活动期间,组织专题辅导5次,由班子成员各讲授一个专题。组织1次学习心得汇报会,机关各科室推荐一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二)查摆问题阶段(9月1日至11月31日)

主要内容是: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八个严禁”和“三个结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调

查问卷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2、每位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县党员干部要求和对照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是否存在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是否存在把握大局、统筹协调、科学运作、突破难点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精神懈怠、标准不高、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工作落实上能否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重实际、重实干、重效能、重效果。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吸取教训。

3、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领导方式、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三)整改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主要整改方向是:要着力从健全学习、工作、监督制度入手,建立健全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促进我局党员干部能力提高、作风转变,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加快推进全县跨越步伐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机关各科室要结合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公示整改重点,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整改责任。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党员干部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影响经济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管得深、管得久、有针对性的过硬措施,认真解决查摆出的各种问题。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要及时发现、培养、树立一批廉洁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在此基础上,认真搞好活动工作总结。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我局决定成立县档案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并指导机关各科室活动的开展。

(二)搞好协调,形成合力。这次活动在县档案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局办公室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反馈,其他相关科室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研究制定指导性文件,起草有关领导讲话和综合性材料,了解掌握汇总分析活动开展情况;要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联系协调新闻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要负责做好对各科室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县委“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组对各单位每个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活动结束后,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县委“正风肃纪”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