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问题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1 09:08:15

作风建设问题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聚焦“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扶贫移民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突出问题,以正风肃纪的有力行动保障和推动全县扶贫移民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为指导,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自检自查与立行立改相结合,明查暗访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作风建设问题,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扶贫移民建设管理部门。实现精神面貌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群众认可程度明显提高、行业新风逐步树立,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正风肃纪工作范围

县扶贫和移民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

三、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文风会风等形式主义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和县委十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完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考核办法。

2.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解决深入基层少、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浮在上面、不沾地气、缺乏指导性等方面的问题;解决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文件、活动、评比表彰等方面的问题。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牵头,计财股协办

目标要求: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会风,从严控制检查评比活动。

(二)“三公”经费支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项规定。严禁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严禁以工作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杜绝好面子、喜排场、讲规格的现象。

2.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强化公车维修、油料等实物定额管理和费用管理。

3.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不得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不得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

4.定期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自查、审计工作,认真清理检查“小金库”,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相关制度。

5.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严肃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坚决纠正安排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等问题,坚决纠正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等行为。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计财股牵头,办公室协办

目标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杜绝不必要的公务开支,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机关。

(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行政行为监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坚决整治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一律轻车简从,不得要求迎送和陪同,不得接受超规格接待,不得收受土特产品,严禁给基层添麻烦,影响正常工作。

2.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坚决整治衙门作风,着力解决办事毛糙、态度生硬、遇事推诿、缺乏耐心等官本位问题。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实施效能问责,大力提高机关行政效率。

3.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办事流程,严把受理关、审查关,努力提高行政运行事项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4.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强化组织纪律、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实行定期绩效考核和业务评价,杜绝人浮于事。

5.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走基层活动。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在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方面的具体意见,边听边改、边改边做。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各股、室、中心

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优化办公秩序,着力形成政简风清、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四)超标配备公车、超标办公用房等享乐主义问题整治。

1.坚决查处超编超标配车、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车牌照等行为,严禁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配备给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

2.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牵头,计财股协办

目标要求:努力实现公务用车总量和公车运行费用只减不增,公车和办公用房管理严格规范。

(五)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深入整治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专项整治。

整改措施:

1.开展会员卡清退专项活动,对隐瞒不报、收多报少、边退边收,以及清退活动结束后个人再持有、收受或使用清退范围内会员卡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集中整治接受商业预付卡行为,加强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等各环节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卡受贿、挪用预算资金、利用购卡进行公款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计财股

目标要求:肃清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违规行为,实现干部职工“零持有、零报告”。

(六)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强化规划管控,强化扶贫移民项目审批和管理,在重点扶贫移民项目预审环节严格把关。

2.严格执行中、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坚决叫停违背扶贫移民发展规律的行为。

3.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

牵头领导:王向阳陈刚

责任股室:计财股、扶贫股、后扶股、项目中心

目标要求:对不遵守扶贫移民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进行督促纠正。

(七)违规选用干部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深入学习贯彻中组部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和新制定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督促严格执行用人标准、原则、程序和纪律,端正用人导向,规范用人行为。突出问题导向,对选人用人方面举报反映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满意率低的、出现严重违规违纪用人问题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新任用干部应就遵守政治纪律、正确履行职责、坚持优良作风、保持勤政廉洁等在适当范围内作出公开承诺。任职承诺的主要内容要以书面形式,经本人签字后存入档案。定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考核评价,对结果明显偏低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责令整改。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计财股

目标要求:把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八)乱发钱物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按照“逐步统一、分步实施”的原则和中省市县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员津贴补贴。

2.计财股根据工资基金编制人员经费预算,确保县财政局严格按照批复的部门预算执行,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得挤占或挪用公用经费、工会经费、集体福利费、其他专项经费及下级部门资金发放津贴补贴,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发放钱物。

3.继续完善“小金库”常态化治理工作,坚决堵塞津贴补贴经费开支的不合规渠道。

牵头领导:陈刚

责任股室:计财股

目标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巧立名目乱发钱物、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钱物等问题,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增强财经法纪观念。

(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整治。

整改措施:

1.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敛财,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短信提醒工作,开展廉政谈话,明确政策界限和纪律要求,促使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2.制定完善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前,书面向局党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操办事宜事由、时间、地点、方式、规模、参加人员范围等,并作出不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不占用公车、公物等公共资源和设施,厉行节约、注重社会影响、不大操大办等廉洁自律承诺。事后要报告承诺执行情况,并及时上交未能按照规定谢绝或退还的礼金礼品等。把领导干部执行报告制度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3.将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和敛财问题纳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约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加强专项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占用公共资源、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严格问责。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计财股

目标要求:狠刹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严明纪律规范,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四、主要措施和有关要求

局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的要求,针对当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督促检查,推动我局正风肃纪工作深入开展。

(一)抓好责任落实。正风肃纪工作由局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按照方案要求,制定相应的具体工作方案及措施,认真完成好所负责的工作任务。

(二)坚持查改并举。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对照检查我局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开展专项举报。为使正风肃纪工作有效推进,我局开展专项举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有诉必查、查实必处、绝不姑息。举报电话:。

(四)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正风肃纪工作的始终。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狠抓正风肃纪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正风肃纪工作推进过程中,由局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受理群众举报、随机暗访抽查等方式,对股室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五)严格责任追究。要把正风肃纪、查究责任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对正风肃纪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简单应付,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违规的领导、工作人员,从严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