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11:20:55

粮食局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县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促进思想解放,调整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用实干实政打好“十三五”全县粮食事业发展攻坚战。

(二)主要目标

促进思想解放。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照“八破八立”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贯彻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上下功夫、见实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变思维惯性,消除路径依赖,使思想观念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全县粮食事业创新发展。

调整精神状态。充分调动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推动粮食事业改革发展上来。

提升工作效能。引导干部增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新动能,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基本准则,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地、早见效。

(三)把握原则

突出问题导向。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粮食事业改革发展的障碍抓起,从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起,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突出重点对象。以局党总支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为重点,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带动机关作风根本好转。

突出内生动力。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解决心态、状态、作风问题,又激励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大胆工作。

突出实际效果。把作风整顿成效与年度考核、干部使用、绩效奖励相结合,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真正做到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

二、聚焦突出问题

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扣“八破八立”要求和赵克志书记指出的“十二个方面”问题,着力解决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重点解决不注重学习钻研,没有做到学思践悟;发展理念滞后,思想保守、不研究政策、不调查研究,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无所适从,出现本领恐慌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动力不足“不愿为”“不真为”的问题。重点解决党性观念不够强,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工作重过程轻实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干事不惹事;在岗不在状态,对工作不负责任,对事业没有追求,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缺乏事争一流的进取意识,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工作热情减弱、进取意识淡化,消极畏难情绪滋长;在岗不作为、迟到早退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重点解决遇事不是想怎么办成、怎么办好,而是先说不能办、不好办,总怕担责任、惹麻烦;胆子不够大,对工作中的难题不敢正视、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困难往后拖,有些工作看似都在管,实际没人管,看似都负责、实际没人负责;对干部中的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奉行好人主义,不敢较真碰硬、不敢坚持原则;缺乏大局意识,对政策敏感性不高,抓工作措施不够硬,真招实招不够多;闯劲不足,不敢放手干,强调政策延续性多、创新突破少等问题。

三、主要举措

针对“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施治,让“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挪位子,让“善作为、主动为、勇作为”的干部有动力、有奖励、有平台。

(一)加强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开展作风整顿的积极性、主动性。局党总支中心组定期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天;科级以上干部要撰写心得体会,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发言。“七一”前后,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

(二)查找突出问题。一是自我查找。各股室采取股务会等形式,深入查找本股室和干部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二是开门纳谏。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聚焦“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问题。局机关采取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寄发信函、设立信箱、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边查边改。把查找问题和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局领导班子、每位局领导、每个科室和每名干部建立《作风整顿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研究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三)开展公开评议。一是召开业务对口评议会。4月份和9月份,召开两次局机关作风公开评议会议,分别邀请各业务板块对应的服务对象,对各股室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公开评议。二是进行网上公开评议。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作风公开评议专栏,面向全社会广大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公开评议。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向有关科室反馈。

(四)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内部监督。局作风整顿办公室不定期对各科室进行作风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二是社会监督。在粮食局办公室开设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公开作风问题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局作风整改办公室及时对群众的投诉和意见收集汇总,向相关科室反馈、提出整改要求,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五)抓好正反典型。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对完成任务出色、业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结合群众举报、信访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为官不为”的反面典型,对影响恶劣的,追究相关科室和个人责任。

(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开展警示教育。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意识。“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下发《专题组织生活会通知单》,涉及到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七)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坚持“五好”干部标准,积极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选人用人导向,修改完善局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定期对科级干部队伍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注重选拔脚踏实地、工作务实、任劳任怨、不跑不找、成绩突出的干部。对心思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作风问题严重、工作实绩差的干部予以调整。

四、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成立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以上率下,按照责任分工推动作风整顿工作落实。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部署,把作风整顿摆上议事日程。每个股室要结合实际制定作风整顿方案,提出时间表、任务图,上报局作风整顿办公室。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内部宣传,在宣传栏建立作风建设专栏,大力宣传学习各级领导讲话和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宣传各科室作风整改推进情况和经验做法。

(三)强化督导检查。要加强对机关各科室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收到实效。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科室或个人,在全局进行通报批评。

(四)搞好统筹结合。把作风整顿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题教育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唤醒党性意识;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工作创新,破解影响粮食事业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与“一问责八清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与粮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作风建设规律性研究,固化作风整顿成果,建立工作协同机制、作风评议监督机制、督查问效机制、素质提升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全局作风建设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