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09:51:05

财政局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弘扬村“愚公移山”精神和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担当奉献精神,促进全县财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县,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从2016年3月至12月在全局开展“学、整作风”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弘扬村“愚公移山”精神和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担当奉献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常态,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全面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作风整顿,使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争先意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用心干事,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抓紧干事,大幅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创造一流业绩,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聚焦突出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结合财政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纪律松散问题。重点是:工作纪律散漫,不在状态,上班迟到早退,无所事事,随心所欲,办公电脑玩游戏,手机聊QQ、聊微信;值班不在岗,上班不在位,外出办私事;不认真履职尽责,对安排工作不落实、不尽责;遇见事情绕道走,遇见困难躲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愿少干事,也不愿担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推诿,拈轻怕重,不敢担当;缺乏大局意识、协作意识、补位意识等问题。

二是效率低下问题。重点是:看齐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低、效率低,应付差事,甘于平庸,不能适应新常态,工作平淡无起色;执行力不强,懒政怠政,出工不出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等靠思想严重,凡事等着领导出思路、拿主意、想办法,主动作为不够;思想保守,反应迟钝,按部就班,凡事不上心,不催不动,大催小动,对重大工作任务不上心等问题。

三是服务意识差问题。重点是:衙门作风,对群众缺乏服务的真情实意,态度硬横,摆架子、打官腔,不愿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忙于个人私事等问题。

四是吃喝收要拿问题。重点是:“官本位”意识重,搞隐性“四风”,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把权利个人化、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人为设置“关卡”,死抠条条框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围绕程序打转转,不从实际考虑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参加范围

全局财政干部职工,以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重点、全员参与,推动机关作风全面根本好转。

五、工作举措

(一)设立投诉举报渠道。在机关大厅设立作风问题意见投诉箱,公开投诉热线和举报电子邮箱,加强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加大查处、反馈力度,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

(二)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重点学习省市关于作风整顿会议精神、领导讲话,《谈治国理政》、《知之深、爱之切》和财经法律法规等,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到村、西柏坡等实地接受教育,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三)加强机关考勤管理。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每周对机关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并将考勤结果全局通报。

(四)开展机关作风督查。每周对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工作状态、环境卫生、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全局通报。

(五)开展干部作风评议。通过服务对象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评议等形式,对每名财政干部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任务落实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强化问责通报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对局各项决策部署不落实、不尽责,违反机关工作纪律的,坚持严肃问责,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机构。局机关成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各主管局长对分管科室的作风整顿负直接责任,科室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开展。

(二)搞好统筹结合。把作风整顿活动与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把作风整顿的实际成效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检验;与“一问责八清理”结合起来,全部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抓住影响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关键问题,及时总结作风整顿工作实践,建立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地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