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1 08:41:51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城管系统作风效能提升,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突出反对“四风”为抓手,切实解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部门形象有新转变,工作效能有新提升,优化服务有新改善,制度执行有新加强,推动发展有新成效,为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密切党群干群联系,进一步提升城管队伍形象

1、严格执行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把握精神内涵,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订具体改进措施。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下基层简化接待,精简会议活动,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兼职取酬,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严格规范考察学习活动,严禁借各种名义变相旅游;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改进作风的明显成效,提升城管队伍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2、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双融双解”“三解三促一加强”“三走进三服务”等活动,通过行风体验、驻点调研、走访慰问、个别谈心、民意调查、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形式,直接到群众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让群众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3、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对中国网监督平台、12345政务平台、政风行风热线平台等反映的涉及城市管理问题的投诉举报,落实专人办理答复,做到件件有回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

(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落实能力

4、重视解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围绕全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推进力度和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5、着力解决机关作风顽症问题。针对行政执法审批“中梗阻”现象,开展“科室争先进、科长争优秀、群众评作风”活动,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激发创先争优的动力和活力;针对“三公”经费使用制度执行不到位现象,开展厉行节约专项行动,强化节约清廉习惯的养成,进一步大幅压降“三公”经费;针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和频次,每季一通报、每半年一曝光,狠刹作风顽症,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庸懒散奢拖”问题。

(三)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效能

6、推行审批权力清单制度。落实“非禁即可”原则和省市“六放”要求,在承接和落实好上级下放权力的同时,对审批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确定审批事项底数,健全审批事项目录,汇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权力清单,推进权力网上公开运行,让行政审批更加便利、规范。

7、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废除一切不合理收费,坚决清理和取缔以各种名目向基层、企业超标准收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或重复收费的项目。

(四)深化服务品牌创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8、继续深入开展“用心管理城市、真情服务市民”服务创牌活动,不断完善和丰富服务品牌内涵,扩大城管服务品牌的群众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广泛推介和展示品牌形象,增强品牌影响力。

三、实施步骤

1、制订方案,动员部署(4月上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排查梳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活动安排,在此基础上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提出要求。

2、精心组织,查纠整改(4月中旬—11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在制度、作风和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群众投诉相对集中的问题,有的放矢、细化措施、扎实整改,并在活动中不断检验整改成果,扩大整改效应。

3、严格考评,总结提升(12月)。认真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巩固活动成果,务求取得实效。积极参选“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十大服务品牌”“作风效能建设先进科室”“作风效能建设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会办研究每一个环节工作,对每一项活动安排要进行细化、量化,严格按要求组织落实,自觉接受监督测评。

2、注重氛围营造。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和实际效果。要积极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选树、宣传群众公认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

3、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到整个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各个阶段,确保各环节工作组织有力、措施有效、推进有序。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活动开展深入扎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