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10:58:55

档案局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为主题,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原则,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促进我县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作风建设中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自觉性、主动性。注重领导带头,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大胆突破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束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使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和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量化行政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科学合理、行为规范、机制健全、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服务工作体系,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本领和水平。

三、活动内容

根据县提出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内容,结合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一)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通过支部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推进我县档案事业建设的实践能力,做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适应、自身素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知识和本领与履行职责相适应。

(二)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切实增强“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实干,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养成良好作风,提高人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积极主动地为发展谋思路、出对策、强服务。二是注重发动群众,让群众监督,把部门和干部作风优劣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倾听民愿,汇集民智,做到查找和整改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提高机关效能。以“创先争优”为主线,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和效能建设。一是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紧扣“效能机关”建设的实质,对窗口股室提出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时刻提醒工作人员保证服务质量。认真对待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公正地予以处理,促使真正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做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便于操作、便于监督。

(四)服务基层群众。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健全和创新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方式,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兑现服务承诺,建立科学合理、行为规范、机制健全、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服务工作体系,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本领和水平。

四、方法步骤

从2013年2月初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整个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2月—3月)。召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学习县委、县府有关文件及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重温近年来下发的作风建设、科学发展和反腐倡廉等重要论述,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联系档案工作实际,明确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服务基层群众的目的、意义,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和操作计划,明确要求、方法和责任分工等内容。结合实际,通过上党课、听报告、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读本。通过学习,组织开展改进作风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3月—10月)。通过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并认真归纳整理,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开展谈心活动,在领导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广泛开展,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强查找问题的针对性。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始终。重点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制度建设。以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会,学习中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和个人思想实际,对照自身,查找不足,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创造业绩的行动。还要采取本单位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搞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虚心向服务对象了解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作风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建立工作纪律、服务对象举报投诉、群众来信来电表扬等台账,作为单位、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1月—12月)。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活动结束后,组织对本次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的回头看,抓好薄弱环节的查漏补缺和深化完善工作。要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地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要不断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及时推广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要组织领导干部以适当形式,向单位职工作出公开廉政承诺,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成领导干部日常的实际行为,接受社会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研究总结,肯定成绩,表彰先进,明确方向,及时向县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年”的领导,要按照上级“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分工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活动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二)力求实效,强化督查

开展活动要脚踏实地,要根据实际,不断充实和完善活动内容,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四个不放过原则”: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澄清不放过,违规违纪问题及相关人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对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不满意不放过,促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周密安排,完善制度

按照依法行政,有利于提高效能、服务基层的要求,大力优化各项制度建设,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考勤、会议、请销假、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度等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体系,并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部位和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