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4 09:02:17

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局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发挥旅游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龙头作用,经局党组研究,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分析、研究目前旅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发展、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执行落实、沟通协调”五种工作能力,大力弘扬“刻苦学习、争先创优、求真务实、联系群众、清正廉洁”五种优良作风,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干部队伍,全面推动旅游业发展,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努力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改进作风有新成效,工作能力有新提升,攻坚克难有新举措,创新求进有新作为,为全市旅游业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具体措施

(一)今年是我们确定的“旅游项目推进年”,为此,项目建设是全市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资源整合,对重点旅游建设项目要重点服务,合力打造融“运动康体、休闲度假、宗教祈福、亲水美食”为一体的旅游产品,使之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

为了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我们要下定决心,咬定目标,合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强化目标责任制。按照全市今年党代会上方书记的讲话和人代会奚市长对旅游业的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项目推进目标责任制,倒排工作计划,强化检查督促和信息沟通,实时跟踪重点项目,完善“一对一”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形象进度,及时主动协调处理项目建设遇到的规划、用地、道路、杆线和房屋拆迁等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行政推动。旅游局是旅游项目跟踪服务的职能部门,因此我们将继续保持推动旅游项目加快建设的工作态势。1、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继续实行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主动服务,科学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旅游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2、加大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尽快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促进作用,鼓励景区景点加快建设、做精做特、做优做强。3、加大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我市将完成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在道路建设方面,重点新建景区连接茅东水库与新浮水库的旅游公路,适时启动景区部分旅游道路和长荡湖环湖旅游公路建设;在民房拆迁方面,加快沿340省道两侧与南山门等重点区域各类房屋拆迁,适时启动南山门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要完成薛埠镇到南山门污水主管网建设,解决投资者的忧虑。

(二)加大旅游招商力度。

旅游经济一定程度上讲是创意经济与策划经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意是第一推动力。因此,今年我们要认真做好旅游创意策划和项目包装。要结合我市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重点推出一批具有特色显著、兴奋点高的旅游项目。一是要抓好钱资荡古船墩酒店、佛教文化园等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二是要编制长荡湖玻璃城招商项目。三是要聘请知名机构与行业专家对现有的招商项目进行在策划、再创意,拿出初步方案,编制新的旅游招商手册。四是要除了参加的传统招商活动外,要积极开展网络招商工作。同时要在旅游局上至机关,下到旅游企业一线员工,广泛发动,借助一切关系,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友招商,争取旅游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实现新跨越。

(三)高度重视旅游规划。

有好的项目,没有好的规划,就不可能有好的产品,因此好抓旅游必须要抓规划。一是要依据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和“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制订好“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发展战略性思路,确定中期发展方向,明确工作目标。修编工作计划在4月前请南师大黄震方教授等协助完成。二是要严格执行目前正在实施的规划,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依据规划按部就班,不得擅自变更,对此,我们将加强监督,确保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三是自我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来,旅游定位已经有所调整,旅游产品也有很大变化,原有的《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经不适应当前我市旅游发展,因此需要重新进行修编。四是要做好长荡湖风景旅游区、茅山仙姑村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

(四)提升现有的景区(点)的质量。

加强景区(点)日常管理工作,努力做好景区提档升级工作。一是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旅游点创建全省精品农业旅游示范点。通过创建,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配套一批体验性项目。二是要认真研究道教养生文化,做好茅山道教文化博览中心门景区的完善提高,积极开发素斋美食、草药沐浴为特色的项目,使之成为养生休闲的新亮点。三是要积极组织好以仙姑村为重点的农家乐的改造工作,对农户要开展服务技能培训。

(五)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与服务。

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教育和能力提升,有系统地开展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拓宽眼界,切实提高行业指导能力。要以国家旅游局《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纲要(2009-2015)》为指导,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游客满意作为工作中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通过行政干预、标准引领、协会促进等多种方式,使旅游业成为全市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一是要以品质建设为手段,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二是以教育培训为重点,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三是以“安全第一,秩序第二、效益第三”确保全市旅游行业稳定发展。

(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宣传是旅游的喉舌,是旅游资源转化为市场资源的重要桥梁。为了实现我市旅游资源的转化,我们以“立足常武,发展苏沪,辐射长三角,影响全中国”的为目标,主动出击,采取积极的营销措施,把旅游推向市场。主要措施有:一是积极参加国家、省组织的旅交会,通过高层平台来推介自己,增加影响力。二是编印《2010年旅游自助游手册》,这本手册将集旅游六要素,介绍我市旅游亮点,突出旅游文化,介绍旅游线路,展示旅游形象。三是组织好在网站、报刊等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其中特别要建设好自己的旅游网站,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合作。整合旅游线路,争取把我市主要的旅游景点纳入到旅游精品线路中。五是办好旅游节庆活动。旅游节庆活动不仅仅是宣传旅游的窗口,而且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关联性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的纽带。

(七)加快旅游商品资源整合。

今年3-4月重点把现有的水产品(大闸蟹、青虾)、农产品(茶叶、红香芋、标米)、深加工产品(丝绸产品、封缸酒等)的生产企业、产量、品质等,进行普查,为下一步整合、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做好前期工作。同时明确银泽、国祥2家农副产品购物点为指定旅游购物场所,并与他们一起策划、组织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逐步把我市的农副产品推向周边市场,以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月底前完成)

主要任务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以科室为单位,分组学习讨论《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市机关效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机关重点科室、窗口和公共服务单位深化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提升素质的紧迫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组织推进(全年)

主要任务是:成立局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制订局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每项工作再分解,对相关举措再细化,以阶段性成果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和完成。

第三阶段:自查自纠(7月至9月)

主要任务是:对照“五种工作能力”和“五种优良作风”的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各科室(单位)对照自查、民意调查和明查暗访反馈的结果,分别召开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问题与不足,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并认真加以落实。

第四阶段:评议考核(12月底前完成)

主要任务是:结合明查暗访、民主评议的结果,完成科室(单位)、个人年度考核。认真总结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提炼总结,使能力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二)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与旅游工作的关系,把能力作风建设与年度目标任务的推进有机结合,把提升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三)注重工作实效。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创新提高干部能力、转变干部作风为要求,以集中学习、交流座谈、外出考察、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为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活动的有效性,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活动来推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