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4 06:00:00

县司法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司法行政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使之更好的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自2012年1月29日至2月10日,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先导,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查找和解决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机关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的新转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得到新提高,进一步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目标要求:

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重点对照检查和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纪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

(二)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广大干部具有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创新工作思路、勇创一流的精神面貌;具有尽职尽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具有淡化部门、个人利益,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大局意识;具有立足本职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广大干部切实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兴为民务实之风,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广大干部要扩大视野,积极创新,在重点工作推进、复杂难题破解上敢创新、有作为,在完善科学发展工作机制、把握发展规律上敢探索、有举措,在对标定位、夺旗争星、克难攻坚上敢闯试、有亮点,以实绩论英雄,以创新评干部,使全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五)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善学善思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明显提高。善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方法和要求,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活动范围

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全体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深入学习(2012年1月29日—2月3日)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学在全县领导干部调整会议上就如何做人、做事、做官和怎样处理好三者之间关系的重要讲话;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在全县经济工作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奖惩兑现大会上的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司法行政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切实提高认识,把广大干警的思想统一到这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上来,统一到“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上来。

一是深入开展宗旨爱民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二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遵守“五条禁令”要求,充分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干警树立强烈的纪律作风观念,自觉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坚决防止和克服自由主义,始终坚持“两个务必”。

三是结合开展行风建设活动,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牢固树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二)查摆问题,自查自纠(2012年2月4日—2月6日)

局机关和各基层处、所要采取自我查找、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积极组织干警认真查摆本部门和个人在思想、纪律、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重点治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对待当事人“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问题;

2、借办案之机由当事人或服务对象出资大吃大喝的问题;

3、私自收案、私自收费问题;

4、“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2月7日—2月10日)

局机关和各基层处、所要认真对待查摆出来的问题,组织干警开展广泛讨论,查根源、论危害,切实找准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凡是能够立即改正的,要立即改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改正。对于检查发现的部门和干警违法违纪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拿出具体的处理意见,该追究责任的要决予以追究,确保不枉不纵,惩处准确到位。

局机关和各基层处、所都要对这次整顿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认真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不断完善提高,并于2月11日前将本部门开展活动总结报局办公室。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为加强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副局长同志、纪检组长同志、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任成员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顿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监督指导工作,对违反纪律人员严肃处理,并给予通报批评。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局上下要严格按照活动的要求狠抓落实,做到“目标明、要求高、措施实”。各处、所、股、室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亲自抓、靠上抓,带头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格责任追究,对长期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限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开展此项活动重在实践、实效,重在群众满意、解决问题,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同时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局督查室要按照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活动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