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作风建设之际让妇联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时间:2022-12-08 09:44:00

利用作风建设之际让妇联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加强妇联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树过硬作风,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的重要环节,对于推动妇联机关整体效能的全面提高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围绕“树过硬作风,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机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作风的突出表现和反映。妇联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妇联机关作风也可以说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侧面,妇联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直接反映出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形象。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要干事先抓人,妇联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妇女事业就能发展。妇联干部的能力状况,是机关优良作风的外在表现形式。妇联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妇联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也直接影响妇联机关的社会形象和威信。因此,每一名妇联机关干部,都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利契机,自觉改进作风,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努力树立妇联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加快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目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妇女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会议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青岛新一轮科学发展进程,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的重要任务。要确保这些任务的顺利完成,就必须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逐步解决不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种种作风问题,转变作风,通过求真务实的工作,推动全市妇女工作再迈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为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同志对工作的标准要求不够高,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存在经验主义的倾向;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理解不够透彻,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工作有时浮于表面,面向基层的文件多会议多,抓推进抓落实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多等。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如果不抓紧整治,听之任之,就会严重损害妇联机关的整体形象,影响妇联工作的深入推进。

(一)明确目标,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要以创建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妇联机关和做诚信文明、人民满意的妇联干部为目标,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塑造妇联干部热诚、坚韧、勤奋、高效的良好形象,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建设富强青岛、文明青岛、和谐青岛提供有力保障。

(二)找准抓住问题,边查边改抓落实

问题找得准不准,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密联系本部门的职能和特点,联系个人所担负的职责,排查问题,找准差距,分析原因,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时限,逐条整改,逐项检查。在作风建设活动中,要大兴学习之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措施;要提高机关效能,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要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规模和数量,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切实为基层和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经常性工作中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用教育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效果,确保取得实效

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近年来,在党组全体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硕果累累,许多业务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荣获了数十项全国、省妇联级荣誉称号。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我们仍需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以突破发展瓶颈,消除制约因素,推动妇联工作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要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强抓机遇、奋力赶超的意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抓实当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新起色、新提高。各部室要把开展活动与推动本部室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各项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建设年活动成效大小的重要标准,推动本部室工作再上新水平。公务员之家

三、切实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

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常抓不懈。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完善各项措施,确保真正抓出实效。

一是要明确责任,领导带头。为切实加强对这次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我会专门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这项工作。机关党总支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部室负责人要承担起本部室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履行一岗双职,做到抓工作、抓作风一肩挑,要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阶段的工作抓实。希望各部室和全体党员干部,能够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的目标任务,杜绝走形式走过场。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人撰写1篇体会文章,完成1份整改措施。

三是要注重结合,务求实效。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中,与强化绩效管理结合起来,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处室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