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11:55:00

加强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旗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准党字34号)和旗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准机关作风办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深入推进我局机关效能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推动规划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工作重点及目标

为全面加强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旗委、旗人民政府作风建设“德、能、勤、细、实、严、公、廉”八项重点,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干部思想作风显著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全力创建“团结、廉政、务实、创新”的机关良好形象。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制订学习教育活动计划,既学政治理论又学经济知识,既学相关业务又学法律法规,提高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增强驾驭全局的本领和才干。一是以多关心了解政治理论来增强驾驭全局能力。面对我旗全面打造“绿色准格尔、人文准格尔、创新准格尔”的目标,面对人民群众对城乡规划工作的现实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专业刊物和网络等途径,及时把握新形势下新的理论方法和指导思想,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二是以多学习掌握业务知识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以激励政策鼓励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的规划意识,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改进工作上,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实践上,努力使大家成为业务的能手、管理的行家。三是以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来提高团队协作精神。通过组织开展规划征文、拓展训练等活动,寓教于乐,锻炼队伍,提升能力。

(二)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能。一是重点建设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制。重点项目由专人负责特事特办,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尽量简少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二是重点项目特色服务制。对全旗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推行“保姆式”、“菜单式”等特色服务,局各领导按照分管口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分解落实,协调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规划问题,保持工作的连贯性。三是全程跟踪服务制。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项目,明确专人负责与各苏木乡镇、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联络,保持政策信息沟通和建设项目对接,做到项目到哪里,规划服务就到哪里。四是服务质量监督制。将《准格尔旗规划局服务指南》发放各苏木乡镇和相关部门、相关企业,通过信息的及时反馈,对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一是全面开展机关重点股、室和窗口服务专项治理工作,明确工作职能,公开服务承诺,规划管理工作由审批向服务、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事后服务向事前服务转变,全力提升“阳光规划”服务品牌。二是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全面施行城乡规划“六公开、六公示”,推进规划许可听证制度。三是大力推行“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规划编制程序,切实增强城乡规划的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规划决策的民主性。四是建立建设项目日常巡查制度,对批后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有效规范建设行为。五是大力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准格尔旗规划设计审批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准格尔旗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批后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划管理制度,使规划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定期汇报制。定期向旗委、旗人大、旗人民政府、旗政协汇报规划工作,主动接受领导和监督,保持规划信息和工作畅通。二是主动服务制。服务苏木、乡、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分别到六镇两乡一苏木进行走访,主动了解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需求,听取苏木乡镇党委、政府对规划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服务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对全旗范围内近年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开展规划服务专题回访和调研活动,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宣传常态制。认真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利用局规划网站、旗内各类媒体,全方位报道规划部门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方面各种举措和创新;加大规划信息报送力度,加强规划网站管理,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动态报道;将“规划下基层、进社区”作为常规性宣传工作,就如何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做好规划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全面推进,加强作风整顿。一是宣传、实干同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影响力。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重大活动及时报道,做到广播有专题、电视有专栏、报纸有专版,通过经常性地宣传城乡规划工作好的做法,营造以作风建设推动全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教育、管理并举,保证作风建设的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对内,明确专人负责对机关作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外,建立项目单位规划报建员制度,让他们既当报建员又当行风监督员。三是预防、惩治并重,保证作风建设的实效性。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加强和规范对人、财、物的管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廉政格言上桌、廉政漫画上墙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研究制定效能责任追究制以及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秩序,确保勤政廉政。

四、工作步骤

根据旗委统一部署,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心系群众、服务基层”实践活动相结合,同安排、同落实,有计划、按步骤地深入开展。共分为五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5月26日—5月31日)

主要任务是:一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旗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讨论《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旗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提升素质的紧迫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成立局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研究制订局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对每项工作再分解,对相关举措再细化,以阶段性成果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和完成。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6月1日—6月15日)

主要任务是: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各股室和全体机关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认真查找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对照旗委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完善措施,明确作风建设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每个机关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要形成自我检查书面材料。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党组织生活会、谈心会、座谈会等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阶段:整改完善阶段(6月16—7月15日)

主要任务是:对照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及时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目标,明确各阶段的任务和措施,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整改方案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扎扎实实加以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决不允许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求全局干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整改,严禁推诿扯皮,严禁拖延不办,严禁敷衍了事。

第四阶段:督促落实阶段(7月16日—9月30日)

主要任务是:一是加强对改进机关作风工作的监督检查,要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日常督办、处理效能投诉、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机关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建立健全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第五阶段:总结推广阶段(10月1日—12月15日)

主要任务是:结合明查暗访、民主评议的结果,完成个人年度考核。认真总结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提炼总结,使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同时将我局在工作总结出来的好的经验、涌现出的优秀干部进行推荐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内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负总责,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切实负起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并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改正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公务员之家:

(二)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与规划工作的关系,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与年度目标任务的推进有机结合,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推动规划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握好进度和节奏,做好结合文章,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三)注重工作实效。以开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以创新提高干部能力、转变干部作风为要求,以集中学习、交流座谈、外出考察、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为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活动的有效性,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