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9:35:00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我镇政务和投资环境,镇委、镇政府决定,从2009年1月起,在政府机关大院、全镇各村(居)委、圩镇单位中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为主题,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根本,着力解决当前全镇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使全镇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争当全县科学发展示范中发挥表率作用,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力求取得实效,全面优化全镇发展环境,着力创建学习型、团结型、发展型、服务型、爱民型、自律型的“六型”好机关。具体要做到:一是全面提高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全面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全面增强员长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二、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要围绕主题,务求实效,结合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有计划、按步骤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镇委、镇政府召开全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对全镇机关作风建设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各单位要根据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尤其是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木荣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省机关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之一)》,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

(二)加强领导,落实机构。为加强组织领导,镇委、镇政府成立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成员按岗位分工抓好分管线和驻点村的作风建设。各单位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对机关作风的监督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三)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各单位、各办公室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公开投诉电话、设立投诉信箱等多种形式,畅通听取收集意见的渠道,查找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讨论研究,并以书面形式在3月20日前上报到镇。

(四)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各单位、各办公室要针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做到能改即改;暂时整改有困难的,要积极创造条件,确定整改时限与目标;整改内容涉及其他部门的,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争取配合支持。坚持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要加强建章立制,将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科学、明确地分解到内设机构、各个岗位承办人员,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岗位责任制,使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凡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要建立完善一套简洁、规范、科学的工作程序,对行政许可事项、法律依据、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事程序、办结时间、服务承诺等一律要公开,并印发给服务对象。要通过整改,使机关责任更明确,效率更高,管理更规范,作风更严谨,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在6月10日前上报。

(五)检查总结,巩固成果。各单位要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效进行一次总结和自评。自评合格后,要形成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总结报告,并以书面形式于11月25日前报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检查验收组,通过检查,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果。

三、突出重点,明确分工

为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真正实效,当前重点要开展好九项工作:

(一)成立机关作风督查组,加大机关作风监督检查力度。领导小组将从机关、企业、人大代表、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机关作风监督员,组成机作风督查组,到各单位通过明查暗访、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跟踪督查等办法,对镇委、镇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行政审批建设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由镇纪委、监察室负责)

(二)完善效能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按照行政电子监察系统二期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完善全程电子政务审批和全流实时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镇监察室负责)

(三)严肃会议纪律,端正会纪会风。贯彻《关于进一步端正会风问题的意见》(新委办[2008]17号)和《关于印发〈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新委办[2009]1号文)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继续加大对镇级重要会议会纪会风情况监督力度,对违反会议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措施,会纪会风的监督结果要作为对各单位、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公务员考核以及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纳入考评体系,凡受到通报批评的单位或个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由党政办、监察室负责)

(四)开展机关作风“三评议”活动。采用基层机关、社会评机关和“两代表”评机关的方式,对各办、各单位的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基层评机关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印发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基层对本单位机关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社会评机关通过镇政府网站评议调查问卷,请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对各办、各单位的机关作风建设进行评议;“两代表”评机关通过将评议调查问卷印发镇人大、党代表,请他们对各办、各单位的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做好评议结果的利用工作,评议结果由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由组织办、人大办负责)

(五)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结合素质,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如以镇党校为阵地,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机关干部;邀请专家、学者对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选派部分领导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等。(由组织办负责)

(六)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结合一年一度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定期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加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由镇纪委、监察室负责)公务员之家:

(七)严肃查处机关干部参与行为。各单位、各办公室要从端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预防职务犯罪的高度,充分认识禁赌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机关干部参与活动,特别是在公共场所聚众上、挪用公款参与、出国(境)、在工作时间离岗、利用行贿爱贿、参加屡教不改以及为活动充当“保护伞”、包庇参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从严处理,决不手软。(由镇纪委、镇监察室、镇派出所负责)

四、加强问责,严明纪律

切实贯彻落实《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省人民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省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法规,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和问责追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从而促进依法行政。镇委、镇政府把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组织部门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抓机关作风建设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抓机关作风建设不力、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受到问责追究的,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