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8 09:22:32

气象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单位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根据《2013年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和市气象局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2013年气象工作要点,制定气象局2013年度单位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13年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紧密围绕省局市局关于率先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重点突出“勇担当、重落实、求创新、尚廉俭”这一主线,着力构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提高效能,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健全气象服务机制,为建设美丽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总体目标

紧扣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中心;以提升气象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气象依法行政的办事效率、增强创新能力和气象服务能力为目的;进一步深化作风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厉行勤俭节约;着力打造“民生气象”服务品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

三、工作计划

1.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责任

气象部门是科技型、基础性的公益服务部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要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牵引,精心提供政府满意、企业欢迎、公众需要的优质气象服务产品,创建真正的服务型部门,以优良的作风、廉洁的服务、一流的效能树立气象部门良好形象。

高度重视单位作风效能建设,深刻理解上级气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效能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改进单位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作风效能建设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作风效能建设管理体制和运作、监督机制,认真制定和落实绩效考评工作方案,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作为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

2.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创新,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单位建设,努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提振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强化主动作为、率先争先的履职意识。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做好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以“创一流服务、让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打造“民生气象”优质服务品牌为契机,强化服务素质,注重服务能力,突出服务成效,争创文明行业、满意窗口和示范岗位,全面提升业务、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用我们的服务,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认真执行工业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和建设项目集中收费,实行审批和收费分离,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流程,促进行政服务提速增效。

3.加强阳光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提升气象工作透明度

进一步加强政府阳光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栏目诉求办理、回应、及时解决的表达和处理机制。继续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全面落实市局OA系统应用,方便群众知情,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决策依据的科学化、工作流程的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协同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化、政务工作的透明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人以上民主决策制度和项目论证制,强化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载量切实提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水平和效果。

4.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整,增强服务意识,服务企业发展,主动宣传气象政策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职能,加强与服务单位的沟通联系,认真分析查找在服务、办事、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联动和部门配合,畅通“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收费和减免规定,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完善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开通广播、电视、日报气象服务栏目,增加气象服务内容、扩大气象服务面,提升社会知名度和满意度;四是强化“民生气象”服务品牌,全面完成今年六项重点工作,提升气象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5.倡导勤俭务实、强化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三解三促”活动。坚持和发扬勤俭务实作风,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服务理念,把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高气象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气象干部职工的气象服务意识。完善各岗位人员的综合学习、培训、教育、交流机制,支持在职高层次学历教育和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和技术总结,提升气象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增加内容,不断拓展信息覆盖面;完善修订公共气象服务流程,继续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和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气象为农服务;不断推进气象信息、雷电防护科技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旅游气象服务。

高度重视和加强气象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服务型单位建设,树立气象员就是神圣的服务员理念,积极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单位建设力度,通过职业培训指导、自我教育、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创建文明单位、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活动等多种形式,教育气象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气象干部吃苦耐劳、克已奉公、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气象干部的职业道德水平。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气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廉政准则》的学习,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诫勉教育,采用廉洁从业承诺等形式,引导气象干部遵纪守法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弘扬正气,勤廉服务。

6.坚持强化公共气象服务职能,做好全年气象工作

一要健全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机制,推进现代化项目建设。

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气象监测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完成边界层探测系统风廓线仪的安装。加强地面自动化观测能力建设;完善雾霾等大气成分监测系统,增加监测项目和观测内容,积极推进第三代公共气象信息终端的布设。

二要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核心的现代天气业务体系成果的应用,完善市县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和精细化预报系统、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的应用,加强本地化检验和补充,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传统媒体的气象信息,大力拓展公共气象信息终端、手机信息、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型传媒的信息服务,围绕服务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推进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布局,深化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旅游气象服务,做好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继续加强虞山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及防火宣传、长江海事、地方海事的气象服务工作。

三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落实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按照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根据《省气象灾害评估管理办法》,做好气象灾害评估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要求,加强与市应急办、民政、农办、水利、农委、安监、公安、交通和电信运营部的协调合作,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机制及手机预警短信的全网“绿色通道”,开展农村气象服务站建设、城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气象应急准备认证工作,加强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和气象灾害应急队伍建设,推进气象科普“三进”活动。

四要做好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和探测环境保护。按照国务院《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加强与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系和琴湖管理区的协调,确保周围规划建设符合气象探测环境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和普法教育,坚持依法行政,注重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履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做好行政许可服务工作。